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及解读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002482031/2023-00062 组配分类: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省发展改革委 生成日期:2023-02-17
文件编号:浙发改办〔2023〕37号 统一编号:
有效性:有效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数字发改”工作台贯通应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1 09:52 信息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各设区市、县(市、区)发展改革委(局):

“数字发改”工作台是“数字发改”成果总集,是省市县共建共享的统一平台,是发改系统整体智治的重要载体。按照复用贯通和融合贯通两种模式,“数字发改”工作台已初步实现全省贯通。为进一步深化“数字发改”工作台贯通应用,持续提升实战实效,更好赋能全省发改工作减负增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聚焦提升战略目标选择和管理能力、战术任务确定和落实能力,坚持省级统建和地方自愿相结合,按照“规定+自选”,围绕核心业务,以“数字发改”工作台为牵引,以核心业务屏、管理调度屏(统称“两屏”)为重点,以可视化数据应用台、敏捷型组件集成台(统称“两台”)为支撑,推进成果应用承接落地、特色创新自主探索,强化省市县协同联动,到2023年底发改系统整体智治迈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成果应用承接落地。按照全省统一标准,稳步有序普及推广“数字发改”成果应用,推进“两屏”“两台”的常态化使用。

1.深化“两屏”建设应用。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聚焦支撑省市县调度闭环管理,确保省级贯通组件接得住,并在充分复用贯通组件的基础上搭建各级管理调度屏,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扩面。深化核心业务梳理,在复用省级核心业务屏原型基础上,融合本地目标体系和工作体系等内容,形成省市县融合共建的核心业务屏。

2.推进“两台”应用推广。加快运用“两台”功能,组织年轻业务骨干参加全省统一培训,先行熟悉掌握“两台”操作使用技能,结合本地工作需要,积极利用“两台”搭建“两屏”,以点带面提升熟练应用“两台”干部覆盖面。

(二)推进特色创新自主探索。在统一话语、统一跑道下,积极利用“两台”,推进地方数据治理、组件创新,拓展丰富“数字发改”成果。

1.推动数据共治共享。为实现数据一个口子进出管理,省级以数据项为基本单元已基本建成发改数据仓,初步具备数据供给能力。各地可按照省级公共数据项统一规范,理清数据家底,形成本地公共数据项目录,并通过数据仓进行数据汇聚治理,对本地公共数据进行校核、补充,探索形成一批省市县全量贯通的高频高价值公共数据。

2.推进特色组件创新。参照省级对口条线“两屏”,谋划、设计、建设、建成一批适应本地重点工作的功能组件,适配充实本地“两屏”组件资源,实行全省组件一本账管理,积极推荐注册实战实效的高频可复用功能组件,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不断丰富组件供给。

(三)强化整体协同联动。坚持运行机制和工具载体融合应用,进一步提升发改系统运行一体化水平。

1.全面落实三个机制。工作联系单、重点工作“协同聚力”、诉求建议“云上办理”等三个机制是省市县条线工作点对点协同联动,凝聚系统合力,地方反馈诉求建议的重要载体和统一渠道,各地要加快相关组件应用推广,确保在编干部熟知掌握各项功能操作,收到浙政钉工作通知和智能督办提醒要按时查收办理,高质量严要求开展条线协同,助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2.推进工作台功能融合。“数字发改”工作台统一政务外网访问地址https://fgdn.fzggw.zj.gov.cn/,浙政钉扫码登录,由各地统一管理用户,确保在编干部全员注册开通使用权限。复用贯通地区要立足本地条件积极推动“数字发改”工作台与OA融合,推动地方自建应用接入工作台。根据各地用户活跃情况,依申请授权开放不同赋能清单(详见附件1)。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资源保障。高度重视“数字发改”工作台贯通应用,加大经费支持机制创新,按照发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合理合规保障数字化应用资金需求。

(二)加强沟通反馈。充分利用问题、赋能、最佳、评价“四张清单”主引擎作用和贯通例会机制,及时反馈解决建设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增强共建共用氛围。

(三)加强技术支撑。请各地确定至少1名技术人员钉钉扫码加入“数字发改”工作台技术沟通交流群(详见附件2),互学互促、互鉴互融,共同构建技术支撑生态。

联系人:王晓东 15869015704;陈雪珍 13958024030。


附件:“数字发改”贯通能力授权清单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2月1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