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发改要闻

高水平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2024年工作现场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04 来源:省发改委 浏览次数:

3月1日,高水平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2024年工作现场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三省一市各展所长、协同发力,携手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打造成为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链接全球的重要门户、价值创造的协同典范,更好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华源主持会议并通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三周年工作情况。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分别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在国家部委指导支持下,深化“创新、开放、软硬件、区域”四大协同联动,着力强化核心功能、彰显制度优势、提升国际地位,共同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虹桥发展“最大增量”。要进一步激活虹桥与生俱来的开放基因,提升全球高端资源配置效率。坚持区域协同合作,更好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服务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会议发布了政策性金融赋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专项方案,一批基础研究、技术应用、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区域合作项目签约。

会上,徐文光常务副省长介绍了我省三年来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概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三年来,我省全力抓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三区一平台”建设,杭海国际数字贸易新城(海宁)“国际数字双创中心”、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等一批创新平台投入运营,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京东智能城市(浙沪)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等一批重点事项协同落实。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重点抓好“平台打造、项目引领、机制保障”3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高能级开放平台打造。我省将指导嘉兴与杭州、宁波等地联动,突出商务区核心功能、发挥特色功能、导入文旅优势,提升开放平台整体实力,促进跨区域平台合作。二是强化标志性项目引领。紧盯科技创新、国际贸易和综合交通等重点领域,谋划招引、滚动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统筹推进33个重大项目(平台)建设。三是强化高效协同机制保障。在中央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1+2+14”协调推进机制作用,扎实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年度重点任务和“虹桥升级版政策”落地落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