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政策通”小程序上线发布通气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3月12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政策通”小程序上线发布通气会在上海市青浦区召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海涛出席并作主发布,上海市青浦区副区长倪向军,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王嵘,嘉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楼向辉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平台开发考虑和建设情况

推进政策直达企业和群众,是近年来中央和各地推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为了打造示范区政策对外公开的重要窗口,系统集成各类示范区政策,助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2年5月,示范区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建立掌上政策查询系统,着力提高政策获取便利性,推动政策入企入户”。经过一年半时间的设计开发、上线测试、优化完善,目前“政策通”小程序各项功能已基本具备,正式上线运行。“政策通”依托大数据、新媒体技术及云计算能力,可自动采集国家、两省一市、苏州、嘉兴以及示范区两区一县等地各类政策信息,目前已重点汇集各类政策信息,包括政策项目4400余个、政策文本1.2万余个、申报通知1.5万余个、公示公告2.1万余个。“政策通”的开发建设,得到了各方广泛关注和期待,不少初创型、成长型企业认为,平台的一键查询、无感匹配等功能,极大提升了政策透明度与获取率,有效节约企业成本和资源。政务公开部门也对平台给予了肯定和期望,认为这是政务服务的前沿探索创新,符合未来发展方向。

二、平台主要功能

一是“政策查询”。平台可提供政策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按照政策文件的出台层级(即国家、省、市和区、县4个层级)、归口部门(如发改、工信等)、项目类别、产业类别四个维度,提供组合筛选,并支持关键词搜索。所有政策信息均在自动采集基础上,经过人工智能清洗、核验,作进一步梳理、解构、重组、标签化等加工后,以结构化形式呈现,方便用户快速了解政策的核心信息(通俗一点就是“政策干货”),目前已汇集4400多条实用性较强的政策项目。

二是“政策匹配”。这是平台最有含金量的功能,可进行政策“无感匹配”,企业和群众只需输入企业名称或关键字,即可从海量政策中自动匹配获取适合自己的政策信息,实现政策“量体裁衣”。匹配程度根据政策申报的可行性和成功率,以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等方式直观显现,方便用户按需选择。

三是“服务地图”。平台可在示范区、两区一县范围内定向显示区域周边的政务服务、科普乐园、医疗卫生、旅游文化等具体场所信息,让企业和群众不仅“查得到政策”,更能“找得到服务”。

四是“一体化示范区政策专区”。集中展示示范区执委会以及青浦、吴江、嘉善政府推出的集成改革创新成果和惠企惠民政策。其中,“惠企惠民政策”栏目已汇集各类政策760余个,每项政策均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联系方式,方便用户进一步咨询了解;“政策汇编”栏目已汇集示范区近四年来政策文件140余个。

三、平台特色亮点

一是“快”,政策享受更便捷。“政策通”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使用,登录方便、操作流畅,无需下载安装,只要关联信息,可即开即用。小程序数据库内所有政策信息,均来自各级政府官网的公开信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抓取采集,一般可在政府官网正式对外公布3小时内完成,确保提供的政策信息既权威又及时。

二是“全”,政策要素更完善。平台不是简单的“政策搬运工”,而是“政策深加工”,通过对收集的信息作标签化、精细化处理,提炼各项政策的申请条件、支持力度、申报材料等实用信息,让用户一目了然、全面了解政策。同时设置“结束倒计时”提醒,并将政策按“最近7天内结束”“最近30天内结束”归集供检索,方便企业和群众规范填报、及时申报。每个政策项目均提供原文链接或附件,用户可直接复制通过浏览器打开查看。

三是“准”,政策匹配更智能。平台通过科技赋能、数据赋能,从项目类型、规模、产业等多种维度,深入分析不同类别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并结合每项结构化政策项目的要素条件,实现政策信息与企业信息的智能计算、精准匹配,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四是“精”,政策效能更集成。平台不仅汇集了国家部委、两省一市政府及部门各类政策,还将示范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政策一体化集成,做到政策系统归集、集中展示、动态更新,既拓展了政策服务的覆盖面,又做到了重点聚焦、协同高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