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发改要闻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座谈推进会召开 王浩讲话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下午,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座谈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长王浩强调,发展服务业意义重大、潜力巨大、势在必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锚定服务业“品质化、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国际化”战略方向,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充分发挥服务业的主引擎作用,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强有力支撑。

张雁云作部署讲话,尹学群、姚高员、汤飞帆出席。会上,省发展改革委通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2023年工作情况、2024年工作谋划和任务,省经信厅、杭州市、宁波市、义乌市和浙商中拓集团、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外运国际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通文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分别围绕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举措和本行业发展情况、意见建议作交流发言。

王浩指出,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打造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我省服务业具有消费潜力巨大、新业态新模式领先、市场经营主体活跃的优势,同时也要针对问题和短板,进一步谋深谋实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精准实施一批重大突破性抓手,用新思路、新平台、新项目、新举措激发服务业发展动能,确保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有新突破,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有新成效,服务业能级有新提升,服务业政策有新拓展。

王浩强调,要全面把握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着力点,着力在服务业能级提升上做文章求突破,找准我省服务业发力的方向和重点行业,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和数字贸易,做大做强现代金融产业;着力在服务业与制造业、现代农业、新兴技术深度融合上做文章求突破,支持制造业向创意孵化、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营销网络等产业链两端延伸,积极培育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在服务业中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着力在服务业集聚发展上做文章求突破,强化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支撑,抓好总部经济,充分发挥产业创新的“集聚”和“裂变”效应;着力在激发新型消费上做文章求突破,千方百计创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深度挖掘入境消费,有力拉动大宗消费;着力在新动能培育上做文章求突破,积极争取、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全面梳理我省政策,及时出台新政策,积极开展改革试点,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充分释放服务业发展潜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