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党的建设和内部管理 >数字发改

省发展改革委两个项目获得2023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

发布日期:2024-02-07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2月3日,2023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名单正式公布,我委两个项目获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获银奖,山海协作“飞地”助力山区县高质量发展获提名奖。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国家、省委省政府都有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023年中央政治局经济分析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明确要“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我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写进了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为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我委谋划实施市民化集成改革,以“一个方案、一套制度、一个应用场景”为抓手,实现市民化工作有引领、有支撑、有落地。一个方案是指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浙江省推动落实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方案(2023-2027年)》,是全国首个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方案;一套制度是指创新建立“省级共性+市县个性”的积分制度,实现积分“跨地区互认”和“跨部门统一”,是全国首套省域范围新市民积分制度;一个应用场景是指“浙里新市民”数字化应用场景,已覆盖所有县(市、区),是全国首个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数字化应用,截至1月底全省累计用户数已达338.5万人,累计访问量达7393.4万次,共上架子应用869个。

山海协作“飞地”助力山区县高质量发展

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塑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的必然要求。建设山海协作“飞地”作为实现“域内保护、域外开发,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历史性探索,是奋力推进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超常规举措,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

为打赢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答好新时代山海协作的新课题,我委谋划推动建设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产业飞地”聚焦引进“链主型”企业,布局重大产业项目,拓宽山区县税源,26个“产业飞地”均落户省级新区和能级较高的开发区(园区)平台,累计建设产业项目130个,总投资1233亿元,其中2个总投资百亿以上项目稳步推进。“科创飞地”聚焦新产品研发、项目孵化、人才引进和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等功能,14个“科创飞地”共吸引副高及硕士以上人才761人,孵化项目303个,其中77个项目在山区县实现了产业化。“消薄飞地”聚焦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37个“消薄飞地”共带动薄弱村集体3464个,已累计实现返利超8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