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对口工作和山海协作 >山海协作

山海协作“产业飞地”链接南庆两地,携手迈向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4-01-0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建设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增强山区26县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举措。2021年8月,湖州南太湖新区与丽水庆元县在全省率先实现飞地共建签约。两年多来,两地践行“山呼海应、山海共济、携手共富”理念,心手相牵、并肩奋斗,开辟了一条共建共治、共谋发展新路子,绘就了一幅山海相连、合作共赢新画卷。

一、以机制协同保障飞地高效推进

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互惠互利、共谋发展”,构建飞地建设“五新”模式,推动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市场拓展等领域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一是建立招商联动“新机制”。聚焦两地主导产业,实行招商干部“双招引”,建立联合招商、项目互荐、产业转移等招商协同机制,开展招商双向推介和项目双向选择,推动两地项目互招互引。二是迭代产业引育“新模式”。推行产业链“双链长制”,由南太湖新区和庆元县领导共同担任飞地新能源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长,着力引育蜂巢能源、卫蓝科技等创新型“链主”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共同推动块状产业做大做强。三是形成深度合作“新格局”。两地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建立联席会议、招商座谈、重大事项决策(报告)等议事机制,推动在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开展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格局。四是拓展要素互济“新路径”。依托两地平台和资源优势,拓展要素互济新渠道,形成土地、资金、科技、人才、文化等要素双向流动,如借助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湖州)等科研院所技术力量深化产学研对接,服务带动庆元县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真正实现要素叠加效应、网络效应、规模效应。

二、以产业协作推动平台项目引育

紧扣产业链招大引强,抓实重大项目筑牢发展基石,以“双链长制”推进平台建设,在产业协作中谋发展、聚合力、开新路。一是全力招引大项目。坚持“大项目推动大发展”,聚焦南太湖新区新能源、半导体及光电、生命健康产业优势,持续引入优质大项目。目前,总投资109亿元的卫蓝新能源湖州基地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的赢合控股年产20条全自动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已经竣工。二是多维打造产业矩阵。发挥优质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引领带动,强化产业链延链补链。如依托“链主”企业蜂巢能源招引赢合科技、国晶、振威、秦田、鸿合新能源等一批产业链创新型配套企业,加速了新能源产业的集聚发展。三是深化平台产业协作。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做精优势产业,开辟中小企业引育、科创项目孵化新路径,构建产业协作新载体。如南庆合资公司投资4100万元购置中节能·万马(湖州)智谷产业园二期标准化厂房项目,全力打造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项目引育新载体,探索培育更多优质企业项目,为飞地打造特色产业群、推动优质项目转移提供有力支撑。

三、以营商优化加速项目落地见效

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创新“拿地即开工”、经济社区服务改革,推动营商环境由便捷向增值转变,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领域、全过程最优服务。一是以问题导向精准服务。在得知飞地企业项目建设期内需要厂房过渡的需求,新区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落实临时厂房过渡,为企业发展和抢滩市场提供有力保障,相关企业负责人给予“办事有速度、政策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高度评价。二是以效果导向落实服务。在“专班+专员”模式基础上,构建“领导领衔、部门协同、专员+社工双服务”助企服务新模式,依托“三单连通、三级联网、三会联动”机制,高效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纳米”。三是以企业有感检验服务。以“企业视角”,把脉“企业所需”,聚力“企业有感”,项目专员“一对一”精准服务,逐一化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和堵点,有力保障了项目快建设早投产。相关做法感动了卫蓝科技项目业主,更坚定了企业在湖再投资的想法。作为链主企业,该企业还引来了安迈特、南木纳米等一批优质上下游项目落户新区。

未来,随着飞地平台功能的迭代完善和合作模式的创新探索,南庆两地的合作将日益紧密。南庆两地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切实把“产业飞地”打造成为增强结对地区内生动力的重要平台,推动两地协同高效发展,携手迈向共同富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