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投资管理和项目推进 >重点项目

甬金铁路今起开通运营!

发布日期:2024-01-02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12月31日,新建宁波至金华铁路开通运营,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新增一条重要疏运通道,将更好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起自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云龙站,途经宁波市所辖鄞州区和奉化区、绍兴市所辖嵊州市和新昌县、金华市所辖东阳市和义乌市,接入浙江省义乌市义乌站,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200公里时速条件,全长约188.3公里,为国家I级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

全线共设云龙、奉化、溪口、新昌北、嵊州新昌、嵊州西、东阳北、苏溪、义乌9个车站,其中溪口、新昌北、嵊州西、东阳北、苏溪为新建车站。

甬金铁路位于浙江省中东部地区,工程建造难度大。自2019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坚持标准化施工,组织科技创新攻关,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架设了溪口特大桥、新昌江特大桥等一批重点桥梁,贯通了千石岩隧道、鲍村隧道等一批长大隧道,确保了项目如期建成。

全线新建特大、大中桥梁70座,新建隧道45座,桥隧比达81%。

甬金铁路是以货运业务为主、兼顾客运业务的区域性铁路,是宁波、舟山地区通往中西部内陆腹地的便捷运输通道,是宁波舟山港重要的集疏运通道之一。

甬金铁路开通运营初期,计划开行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1对;2024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计划开行货物列车4对、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2对,并将根据市场运输需求动态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甬金铁路建成运营后,将实现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与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互联互通,对促进浙江省更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助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