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投资管理和项目推进 >重点项目

全国首条“双层高箱集装箱”运输铁路试验段铺轨贯通

发布日期:2023-09-0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5月22日,金甬铁路嵊州站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精准铺设到位,标志着金甬铁路“双层高箱集装箱”运输铁路试验段(东阳站至嵊州站)铺轨贯通,铺轨全长119公里。

据悉,为了安全、优质、高效地推进金甬铁路铺轨任务,该项目搭建了轨道工程运输、项目管理、长钢轨群吊三大智能管理系统,投入了当前我国自助研发最为先进的铺轨设备CPG500铺轨机组,运用了绿色新能源钢轨焊接成套设备及工艺。

金甬铁路东起甬台温铁路云龙站,途经宁波市、绍兴市,向西终至沪昆铁路金华市义乌站,新建正线全长约188公里,全线设云龙、奉化、溪口、新昌、嵊州、南山湖、虎鹿、东阳、苏溪9个车站,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200公里时速条件,为双线客货共线的Ⅰ级电气化铁路。

金甬铁路是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工程,也是国内首条“双层高箱集装箱”运输试点线路。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构建宁波舟山港便捷的战略疏港通道,实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与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互连互通,有效满足沿线地区客货运需求,对促进我省更快融入“一带一路”,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