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视图新闻

杜旭亮:忠实践行两山理念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8-18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杜旭亮参加活动,并在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一直以来,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实现了从环境整治向美丽浙江的历史性跃迁。

以生态环境治理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拓展生态文明建设广度

一是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浙江是全国唯一全域开展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省份,国家级试点项目数量全国第一。二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四轮“811”生态环保行动,率先推行五级“河长制”、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探索形成源头控制、低碳回收、高值利用的海洋塑料污染治理“蓝色循环”模式,是全国首个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的省份。三是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千万工程”得到总书记批示肯定,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以绿色低碳转型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速度

一是加快产业发展高端化。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产业能级,打造汽车、石化、纺织等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集群。二是强化资源利用循环化。开展四轮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省级以上制造业类产业园区全面实施循环化改造,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上走在了全国前列。三是推动能源保障低碳化。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打造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先行省。2022年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9.2%。

以制度改革创新破解两山转化难题,挖掘生态文明建设深度

一是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将财政奖罚与环境质量相挂钩,引导市县推动绿色发展。探索形成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新安江模式”,全力打造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二是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全国首部省级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标准,探索核算结果应用,引导各地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三是培育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制定实施山区26县“一县一策”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培育发展特色生态经济,推进两山合作社建设,形成8个百亿级“一县一业”。

以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普惠度

一是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设立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日,持续开展绿色生态系列活动,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1年提升。二是构建数字化共治模式。打造全国首个双碳数智平台,助力政府精准控碳、服务企业低碳转型、引导个人低碳生活。三是大力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培育发展生态文化,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以竹代塑等绿色低碳简约生活方式。

下一步,浙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生态日设立为新起点,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