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对口工作和山海协作 >山海协作

宁波宁海:以“三促”推动景宁“梨乡”迈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3-08-1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宁波宁海县坚持以“海”的优势带动“山”的崛起,重规划,用生态,优模式,全面构建新型结对帮共体,着力推动景宁杨绿湖村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真正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蝶变。

一、科学规划促全域提升

一是因地制宜规划谋局。立足杨绿湖村基本特点,主动对接相关项目和政策需求,会同景宁县有关部门及街道、村委谋划编制《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杨绿湖村村庄发展规划(2022-2032)》,逐步提升全村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打造现代化、特色化村庄模式和产业架构。二是文化铸魂擦亮招牌。放大文化资源优势,将“畲乡古村”历史文化印记融入项目建设,将全村景观进行生态化、文创化塑造,通过拆院并院、建新拆旧、修旧如旧等方式整理土地和建筑,适时切入主题民宿等新兴业态,实现农旅文体一体化、现代化、可持续发展,预计建成运营后游客数量增加超2000人,消费额增长超200万元。

二、活用生态促“跨二连三”

一是拓宽农业维度。充分利用杨绿湖村现有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度拓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新兴业态,争取省财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资金400万元,建设“金钟梨花峡雪梨示范产业园项目”,无缝对接一产、三产,逐步形成特色精品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区块。目前已新建雪梨基地200亩,建设基地生产道3公里,采贩雪梨苗木、有机肥及种植1.2万株,安装灌喷设施、道路拓宽3公里。二是深化农旅融合。先后争取山海协作专项资金115万元,打造“景宁畲族自治县千峡湖金钟雪梨文化产业区”,打造集雪梨销售、果实采摘、水上娱乐、古道健身、民宿体验、千峡湖观光等项目为一体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实现新农村建设“跨二连三”协调发展。

三、创新模式促共同富裕

一是村庄抱团发展。通过金钟雪梨示范园区建设,引导、带动周边村庄发展金钟雪梨产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加快品牌建设,推动景宁县生态农业进一步发展,同时扩面推广企业化合作发展模式,引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种植大户,共同开展种植经营,实现梨树产业市场化运作,目前已带动(库区)周边村庄1个、各类农业主体5户。二是探索共富模式。积极探索形成“股份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村民利用土地、农房、资金、劳动力等资源入股,村集体按占股进行收益分配,与企业共担风险,并按股权获得分红,同时享有固定收益和保底分红,不参与企业决策和承担企业风险,财政资金投资于项目实施后所形成的资产收益直接折股量化给村集体持有,该模式预计将于明年年初起正式应用,预计促进村集体增收超5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