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发改要闻

杜旭亮:突出高质量、突出获得感、突出可复制,着力提升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3-05-0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组长易炼红主持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例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和其他副省领导干部出席。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杜旭亮参加会议,汇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前一阶段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杜旭亮主任指出,今年以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与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推动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形成了一批工作成果。

国家层面有新支持,新争取了一批支持政策,国家部委(单位)新增6个专项支持政策,总数累计达到61个。新推广了一批典型经验,国家发改委专门发文向全国推广我省10条典型经验。新承办了一批全国性活动,国家部委(单位)以到浙江召开现场会、研讨会、论坛等形式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改革探索有新进展,省级部门聚焦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出台《浙江省全省域推进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共同富裕统计制度1.0版》等改革方案,坚持示范先行开展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改革、地理标志富农集成改革等专项试点,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有效路径。

创新模式有新亮点,新总结形成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创新模式、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创新模式、乡村医疗优质共享模式、竹林碳汇改革创新模式等4个创新模式,目前已累计形成18个创新模式。

基层实践有新成效,各市县围绕全省部署,结合地方实际扎实推动示范区建设,落地了一批改革试点、形成了一批示范经验、获得了一批媒体点赞。

杜旭亮主任强调,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突出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推动率先突破。聚焦当前需重点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建立差别化突破路径,着力提升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效。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社建委)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易炼红书记、王浩省长的讲话精神,重点推进4方面工作:

一是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方面,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315”科技创新体系、“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突出营商环境优化,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和政策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突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

二是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方面,推动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加快出台支持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制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改革,推动出台落实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三是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方面,推进“扩中”“提低”行动,深化创业创新活力集成改革,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大社保体系建设,着力缩小区域和群体差距;深化共富型统计监测体系改革,持续完善“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

四是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方面,推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均衡、区域均衡;加快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推动司法救助信息与民政部门“幸福清单”信息共享;深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