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市县动态

丽水云和:“沙银花”三经济 推动山海协作共富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03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丽水市云和县创新运用“问海借力”金钥匙,依托山海协作工程,先后与宁波市北仑区、湖州市吴兴区等成为山海协作省定结对地区,聚焦乡村振兴,围绕“沙银花”三经济,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共富之路。山海协作“沙银花”经济既拓宽了“两山”转换通道,又形成了“山海共赢”的良好发展格局。

一是点“沙”成金,围绕“沙滩”经济,拓宽两山转换大通道。坚持项目为王,打造“沙滩”经济增长新高地。以“两山”发展理论为引领,与结对地北仑区合力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石塘镇长汀村,因地制宜编制示范点规划。从木栈道提升工程到沙滩提升工程,从修建古道到打造长汀休闲驿站,北仑区累计投入山海协作援建资金800多万元,在长汀村修起“友谊路”、架起“致富桥”,实现了从“空壳村”到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华丽蝶变。截至目前,该村累计接待游客225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600多万元。

二是守“银”为本,围绕“银矿”经济,打开绿色发展新路径。与结对地吴兴区共建崇头镇黄家畲村,充分挖掘黄家畲银矿遗址文化,发展以银矿冶炼工艺展示、银矿文化传递为主导,稻螺共生等休闲农业为辅助,避暑主题的“纳凉节”“狂欢节”等活动为补充的乡村旅游产业链。近两年,吴兴区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建设银饰文化综合服务馆、银矿冶炼体验馆等项目,助推乡村集体资源盘活,实现村民、村集体双增收。截至目前,该村年游客接待量达3万人次,银矿冶炼体验馆建成后有望达到5万人次,全村旅游收入每年将提高200万元以上。

三是以“花”为媒,围绕“桃花”经济,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充分探索“畲文化+桃花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桃花经济”流量IP。围绕党建引领特色化、强村增收多元化、村庄建设景区化、产业发展项目化、收益分配股权化“五化”建设模式,依托山海协作援建资金投入建设魅力畲寨“农文旅”观光综合体等项目,推动“清水纳凉”“桃园谧境”“花样畲寨”“研学基地”四大功能板块建设,形成“一带、四园”整体布局,新岭村成为云和、吴兴山海协作共富“明星”村。2023年,该村桃花节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为村集体实现增收20余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