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视图新闻

强化统筹 实干争先 一体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十项重大工程”

发布日期:2023-04-10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4月9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发改系统落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推进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杜旭亮出席并作题为“强化统筹 实干争先 一体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十项重大工程’”的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奎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了“三个统一”的工作要求。第一,统一思想,切实把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十项重大工程”,是努力践行“八八战略”的具体化,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发展改革部门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总专班办公室牵头单位统筹推进工作,关键是准确理解和把握好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与“八八战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者之间、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与“三个一号工程”“三个一号工程”之间、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与“十项重大工程”五对关系,理清相关概念和逻辑关系,对标易炼红书记对发改委提出的“强化‘大统筹’,勇当综合协调‘操盘手’;立足‘大场景’,勇当战略落地‘排头兵’;把握‘大趋势’,勇当经济运行‘总参部’;力推‘大平台’,勇当开拓新局‘冲锋队’;狠抓‘大项目’,勇当投资提质‘主力军’;展现‘大作为’,勇当全面过硬‘模范生’”的要求,既要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也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开足马力推动发展。发改工作具有任务重、工作苦、事务杂、业务专、协调难等特点,全系统干部要秉持“若要好,大做小;若要好,粗做细;若要好,后做前”的工作态度,协调合作、聚焦重点、主动担当。第二,统一话语,着力构建一体贯通的工作标准,推动相关工作有机融合。各级发改部门务必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以系统观念抓工作,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推进,以一个专班统筹、一套机制运作、一个平台调度,落实好例会制、报表制、督查制、通报制、考核制,实现常态化调查研究、常态化分析研判、常态化协调推进。第三,统一行动,一体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个一号工程”要瞄准关键性问题,谋划牵引性抓手,强化政策性举措,推进制度性探索,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群众获得感的标志性成果;“十项重大工程”要强化统筹,运用好数字化调度平台,项目化、清单化、实际化抓好各项工作。在具体行动中要统一指标牵引,用指标找病灶、开药方;统一平台调度,熟练运用平台,支撑工作推进;统一规划统领,打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与专项规划,三规融合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同时做好与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中期规划评估衔接;统一重大项目,坚持项目为王、干字当头,牢记没有项目就没有投资、没有未来,四面出击找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一刻不停建项目,着眼长远谋项目。

会议对当前全省经济形势作了通报,对下阶段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形势分析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要深化分析,突出制度优化方向,提出政策优化措施。会议介绍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最新进展,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突出“高质量、可复制”的要求。会议强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省各级发改系统要守纪律、讲规矩,用勤政廉政打造高效清廉的发改系统。

会议勉励全省发改系统抓住奋进机遇,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集全系统之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十项重大工程”,接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两个先行”为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发改力量。

会上,委综合处通报了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进展及指标设置情况,委投资处通报了“十项重大工程”工作进展及指标设置情况;委投资处、服务业处、运行处分别通报了我委牵头负责的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推进情况,并介绍了下步工作有关部署。11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围绕各地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十项重大工程”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作了交流汇报。

省发展改革委班子成员、委机关(能源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委管委(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发展改革委(局)班子成员、处(科)室主要负责人,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交流、应急物资管理、对口工作、节能机构负责人和审批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省级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在分会场以电视电话形式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