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对口工作和山海协作 >山海协作

海曙庆元跨越山与海打造“数字订制茶园”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山海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宁波海曙区整合区域资源,用好人才和科技两个抓手,为丽水庆元县江根乡逐步形成以“两茶”(“高山经典”白茶和“荒野贡眉”白茶)为支撑的产业生态。“数字订制茶园”项目自2022年7月首期投建至今,已完成土地流转200亩,农户土地租金收益6万余元,带动62户153名农民就业,增收82.5万元,走出了一条偏远山区乡镇聚焦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一是向海借力,人才科技助力产业经济腾飞。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和科技的支撑,优秀的专业人才从事产业链协作、平台建设和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海曙区利用宁波九三学社提供智力援助、先进生产管理经验和充分技术保障,为庆元山区生态产业链插上了人才、科技的翅膀,提质增效数字订制茶园建设,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进展顺利。

二是借船出海,藏于深山的好产品“飞”出大山。庆元江根乡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宣传欠缺等多方面原因,好产品难以被市场看到。海曙和庆元山海协作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以江根乡“高山经典”白茶和“荒野贡眉”白茶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好产品“飞”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逐渐被市场熟知、认可,扩大了江根乡乃至庆元的知名度,助力庆元茶产品及高端农产品走出丽水、走向全国。

三是释放红利,铺设强村富民、乡村振兴之路。“数字定制茶园”项目整体规模提升后,预计涉及林地新增流转700亩,每年可为农户增加租金收益20万元,实现千亩荒山变“金山银山”。同时,带动130多户250余名留守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每年增加农民就业收入400万元以上。农民腰包更鼓的同时,集体经济也更“壮”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乡强村公司每年可收益80万元以上,各村经营性收入每年均增10万元以上。

四是创新引领,为产业发展提供借鉴意义。创新实施乡贤搭桥、信息共享、人才科技赋能的合作模式,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数字化订制这一创新型运营模式,顺利解决前期投入资金压力大和后期产品销路难问题。对庆元县破除产业发展瓶颈、实现山区共富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