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市县动态

“浙”里创新创业 | 宁波市鄞州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风采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自2017年获批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宁波市鄞州区始终锚定打造以产业为群落、平台为沃土、人才为种苗、企业为物种、资金为活水、政策为阳光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人才链、企业链、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服务链互促互融互生,2018年和2020年双创工作均获得国务院双创督察激励。

厚植产业生态,激发创业活力。深入推进制造业单项冠军强区行动,培育壮大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型企业,针对优势潜力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精准培育方案,全力锻造一批能够充分吸纳高质量就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形成“大而强”与“小而精”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累计达到17家、64家,总数位列全省各县(市、区)首位。

提升平台能级,加速成果转化。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新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13家,在孵企业近千家、毕业企业百余家,孵化企业年产值超100亿元。浙江创新中心、浙江万里学院、七号梦工场先后获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产业园生物与农业技术双创公共服务平台、云裳谷纺织服装融通发展双创服务平台、七号梦工场中小微企业孵化公共服务平台等3个国家双创支撑平台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488家,达成大中小企业合作成果数431项,带动社会就业人数5360人。

推动以创带就,扩宽就业版图。发挥博士后对就业工作的带动作用,启动“博创鄞州”计划,在全省率先实现博士后评选、激励、培养一体集成。2021年以来,由博士后带动新增产业项目95个,吸纳就业2850余人。目前,该区累计拥有博士后工作站53家,数量居全省县(市、区)第2位。企业博士后在关键领域获得专利授权186项,开发进口替代类技术/产品41项,助力企业新增产值13.25亿元,带动就业近3000人。将创业带动就业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有机融合,发挥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示范引领作用,建成6个国家级星创天地和20个农创服务平台,孵化农业科技型企业74家,累计培育农创客222人。

护航创新发展,助力稳岗拓岗。将知识产权作为助力企业对冲市场竞争和创新瓶颈的重要“突破口”,全国首推专利质押担保贷款新模式,截至目前,鄞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近15亿元,规模居全省前列,2022年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持续深化“万有鄞力”人才品牌和“甬上乐业·最美就鄞”就业服务品牌,2021年新增创业实体26576家,创业带动就业逾9万人,人才总量突破45万人,《“万有鄞力”人才工作品牌的打造与深化》入选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

优化营商环境,涵养创新生态。瞄准青年创业、就业、平台、发展、安居、服务等六方面诉求,出台该区历史上首个青年人才专项政策,财政配套1亿资金,着力打造青年人才重要“首选地”。围绕“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2.0”改革省级试点,全省首推“微信审批”“政银智联”平台和审批掌柜制度,创新局长窗口坐班、“周二夜市”等服务模式,实现人均办事时间减少70%,企业开办全流程4小时办结。深化“放管服”改革,便利企业和群众,促进市场主体大幅增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