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市县动态

“九员”助村 山海携手 绘就山枣坪村共富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象山县发改局 浏览次数:

山枣坪村是象山县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之一,近年来,象山县坚持以高质量助农富农为目标,以“九员助村”为切入点,借助两地协作,点燃共同富裕“红色引擎”,累计投入300万元资金,硬化道路14.8公里、绿化道路6公里、安装路灯50多盏,集中建设3个处理终端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户户通电、通水、通有线电视,部分农户还装上了互联网宽带,农户受益率达到90%。

一、统筹推进,协同提升帮扶水平

一是配好“领航员”,强化基层战斗堡垒。象山驻山枣坪村工作组成员全面深入参与并指导该村党的建设,针对存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难、人员配备不强等问题,通过每月例会、组织生活会等广泛开展谈心交心,针对性制定改进意见,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二是做好“规划员”,绘就村庄美好蓝图。围绕山枣坪村高山花园乡村、健康康养基地和高品质无公害茶叶等金字招牌,重点提升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品质和村容村貌。目前,投资150万元的高山花园乡村项目已完成施工,象山县耗资200万元援建的旅游接待中心和居家养老中心修缮运行项目已经设计完毕。同时积极谋划精品茶叶加工厂房、“摘星阁”宿营基地和高山“CS”训练营等项目。

三是做好“引导员”,立足实际追求实效。象山县积极引导村班子成员和党员队伍挖掘自身发展潜力和当地资源禀赋,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促进新业态落地发展。在农副产品直播带货、旅游产品网络推荐等领域打造村域示范团队,积极探索资源变股权运行机制,千方百计扩大集体经济壮大和村民增收途经。

二、整合资源,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一是聘好“廉洁员”,规范使用项目资金。象山县定期安排村务财务人员对乡村振兴项目进行审计检查,健全援助、受援和监督三方联合审查机制,加强项目资金全链条全时域监管,坚决杜绝资金“流失”、“占用”和“贬值”等风险,确保资金最大使用效益。

二是派好“技术员”,助推乡村产业升级。针对高品质无公害茶叶、蔬菜、茶籽油等传统农业项目,象山县选派技术专家团队入驻,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做好“高山土茶”“精品茶油”和“特色蔬菜”等产品附加值提升工作。同时,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项目,努力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三是育好“营销员”,壮大经济交流互惠。依托茶叶大户、民宿和农庄个体经营户,培育一批懂经营、善经营的“营销员”,成立专业合作社,借助山海协作结对帮扶机制,将该村产品纳入采购帮扶清单,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产品宣传,扩大产品销售途径,助推村民增收。

三、用心服务,携手奋进共同富裕

一是用好“网格员”,建设文明和谐家园。象山县定期安排医疗卫生、心理健康、法律援助和青少年服务等开展服务走亲活动,充分发挥村庄党员、网格员和社会工作者队伍作用,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做好“宣传员”,打造乡村特色文化。积极培育村庄文化能手,健全村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村民舞台和文化礼堂等阵地建设为重点,完善服务功能,宣传孝善文化,经常性组织娱乐活动,村民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当好“服务员”,全面帮扶弱势群体。象山县通过无偿提供猪崽、养殖技术和保护价购销全过程服务,实施特色山猪养殖项目。充分运用社会帮扶资金修缮和实体运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长者幸福食堂为主,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配餐服务,让老人们“食”有所依,全面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