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对口工作和山海协作 >山海协作

唱好“山海经” 同走“共富路” 镇海龙游携手山海协作十年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2-07-1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2022年是镇海—龙游两地山海协作实施10周年。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十年来,两地在产业互助、教育帮扶、乡村振兴等方面,构建山海协作新机制,锚定“产业、项目、民生”三大重点领域,实施“工业强县、富民强村、教育强基”三大工程建设。两地的协作项目遍布龙游,累计到位资金超80亿元,消费帮扶2000多万元,投入援建资金2000多万,真正做到同向发力,携手共富。2021年龙游县成为入选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缩小地区差距”首批试点和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生态工业样本县。

一、产业为基、联动发展,绘就城乡一体共富图

借力杭甬“双城记”做强“双飞地”。建成“龙游镇海山海协作产业园”,截至2022年上半年山海协作产业园已开发土地1.26万亩,累计入园企业61家,项目总投资计引进企业61家,项目总投资308.34亿元。在宁波镇海设立“消薄飞地”,截至2022年上半年底已实现投资返利2502万元,带动龙游全县130个村集体增收。在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区设立镇海—龙游“科创飞地”,引进宁波中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入驻,通过共建产业合作平台,助力了龙游高质量发展。

畅通河海“大动脉”激发“新动能”。龙游港自2019年1月开港以来,借力山海协作,与镇海港区深度合作,开通“龙游—镇海”“龙游—嘉兴”等海河联运航线21条,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已超过609.8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超19000标准箱。同时积极与嘉兴、宁波、江苏等地省内外港口开展业务合作,从初期煤炭、砂石重进重出单一货种拓展出粮食、纸浆、化纤、线材、钢胚等多货种,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使龙游成为“有港之城”,为招商引资、聚贤纳才增加一张闪亮的“金招牌”。

聚力乡村“微产业”绘就“富民图”。聚焦“一村一业”,争取结对地区资金930余万元,重点建成沐尘乡炕头富民产业楼、白坂村物业综合楼、三和村夕阳红产业园等14个,增加受援村集体收入5至30万元。依托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通过导入成熟产业项目,做强做优乡村微产业,成功打造打造团石村水果番茄、山后村“开心农场”、溪底杜“斗牛场”等乡村振兴项目,增加周边村民收入5至20万元。

二、项目为王、精准帮扶,探索乡村共富新模式

强化优势互补,全面构建帮促联盟。镇海区根据全区6个镇(街道)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在龙游选取6个资源要素匹配度比较高的乡镇(街道),每年投入对口援建资金260万元,全面建立区—乡镇(街道)—企业—公益组织帮共体。积极创新组团帮扶龙游黄茶、飞鸡等农特产品新模式,建立“认养单位+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动员镇海企业、公益组织参与共建,搭建从“农户到商户”一站式直通车,助力龙游受援村集体、农户收入实现稳定“双增收”。以龙西村龙游飞鸡为例,目前已有20余家镇海企业达成认养协议,带动龙游飞鸡产值年均增加100余万、农户增收3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0万元。

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扶持特色产业。从镇海把认可度高、附加值高的水果番茄项目引入龙游,提供专业技术、管理理念、品牌经营等“一揽子”保障要素,把水果番茄作为优势项目做优做强,2021年投入援建资金250余万,建成水果番茄二期项目。目前多个品种栽培成功,亩产值可达4万元以上,亩均纯收益4000元,所在的团石村集体经济从不足10万元提高到了3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2万元提高到了1.7万元。同时,坚持需求导向,聚焦“一村一业”,强化供需对接,2021年投入援建资金767万,建成詹家镇山后村“开心农场”、湖镇镇溪底杜村“斗牛场”等协作项目23个,带动受援村集体增收5万元至30万元。

突出消费助农,双向开拓销售市场。2021年9月,依托龙游宁波商会,在区位比较好,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建成消费帮扶综合体,设立山海协作共富基地—龙游优质农产品体验馆,以“异城同价”的方式打破了帮扶产品“叫好不叫座”的局面,让镇海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龙游美味,推动龙游、衢州农特产品飞入镇海、宁波百姓餐桌,2021年宁波地区累计实现消费帮扶2000余万元,创历年新高。同时充分发挥渠道优势,推动甬货入衢,2021年宁波农特产品在衢销售800余万,变单向消费帮扶为消费“共富”,实现山海协作、共富共赢。

三、民生为本、优质均衡,打造“龙有优学”金名片

名校+名师”推动“县中崛起”。发挥镇海中学“名校优势”,以龙游中学为重点,依托山海协作力量,创新开展“教师挂职互派”“新师跟岗锻炼”等工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先进管理经验,带动龙游教育跨越式发展。从2015年11月“山海协作镇海中学·龙游中学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在龙游中学揭牌以来,镇海中学每年选派名师团队到龙游讲学、讲座、开展示范课,龙游中学每年选送90余名优秀学子赴镇海中学交流学习,与镇海中学学子同班共师、同堂共学、同考共析。2021年龙游中学“山海班”高考录取再创历史新高,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上线率达98%,上浙大线人数达40多人,其中清北录取2人,清北录取人数占衢州市各县(区)清北录取人数的三分之二。

“双减+精准”推动“体教融合”。2021年,两地落实“双减”要求,以龙游县实验小学为试点,引入体教融合国家示范项目——大众蹦床运动,建成全省首个体教融合大众蹦床共建点,镇海区在项目启动资金、基础设施援助、师资队伍培训、竞技蹦床项目谋划、赛事活动指导等方面提供“一揽子”全要素保障,推动龙游“双减”工作精准落地实施。2022年,镇海投入援建资金近100万元,将共建点覆盖至龙游所有可以承接的学校,并筹建全省首个大众蹦床运动馆,通过蹦床校际联盟、线上线下课堂交流、裁判员异地培训、布局经费等保障支持,助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均衡+兜底”推动公益助教。针对龙游偏远山区学校校舍老化、短缺等问题,镇海向学校征集援建项目,建立援建清单,实施挂图作战。2021年,筹措援助资金100万余元,完成泽随实验学校书法美术教室改建等6个项目,其中七都小学张家埠校区的生态化校园建设多次受到省市领导好评。广泛动员镇海社会各界积极认领微心愿,构建全方位助学体系,镇海民盟、镇海区红十字、女企业协会等落实资金84万元,用于提升偏远地区、特殊学校硬件基础、公益助学。牵线宁波镇海炼化等名企,打通校企实习和就业的通道,每年为衢州工商学校学生提供30余个实习岗位,每月顶岗实习待遇达4000元以上,大部分实习生都成功扎根镇海发展,年薪达10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职校学生就业民生问题。2021年,衢州工商学校在衢州市技能赛的液压项目中更是实现零的突破,首次参赛即获得两个市三等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