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义乌天然气管道工程投产通气全省“一环网”全面建成

发布日期:2022-07-12 来源:省能源局煤炭油气处 浏览次数:

6月28日,12点08分,随着浙江省级天然气管网诸暨分输站阀门缓慢开启,萧山—义乌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进入投产试运行阶段。萧山—义乌天然气管道工程起于杭州—宁波天然气管道工程萧山支线临浦阀室上游约1公里处的截断接气点,途经杭州萧山区、绍兴诸暨市、金华浦江县和义乌市3地市4县区,止于金丽温天然气管道工程义乌支线义乌分输站。线路全长约118.95公里,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D813/D660毫米,年输送能力20亿方以上。

萧山—义乌天然气管道工程是浙江省天然气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省天然气迎峰度夏保供的重要输送通道,是浙江省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本工程作为全省天然气“一环网”的闭环工程,将省内已建天然气管线连成环网,八大气源通过环网可送达省内任一供气点,将有效解决天然气单点供气问题,对提高省级管网输配和保供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萧山—义乌天然气管道工程还是省内首条实施数字化管道建设的省级天然气管道,建设中融入“互联网+”理念,开发数字化管道管理系统。通过实时采集初步设计至竣工验收期间的物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程建设数据,实现工程进度的可视化动态管理,同时建立数据库与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接口,为管道后期的运营、维护智能化提供了数据基础。同时,在管道焊接、防腐、回填等关键工序阶段设置移动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施工环境、施工设备等现场状态信息的记录,进行安全预警和状态分析,不仅可以远程管控不安全行为,也能为项目后评价及安全分析等环节提供数据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