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参加首届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国际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体改处 浏览次数:

5月24日—25日,由世界银行与中国财政部联合举办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国际交流会”通过视频方式召开,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建忠和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雪林出席会议,代表浙江向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等发展中经济体分享浙江在市场准入和电子政务领域的改革经验和良好成效,并回答问题。

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浙江率先在国内建立提供集中审批服务的行政服务中心,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政府信息化建设,实现涉企服务集中办理。

近年来,浙江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以数字赋能,以改革破题,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化改革”,不断创新涉企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企业办事实现从离散到整体、从线下到线上、从可办到好办易办的转变。

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等新形势新需求,浙江在建立完善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浙里办”“浙政钉”两大APP,向企业群众提供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政务服务。目前,“浙里办”掌上可办比例达到95%以上,形成政务服务“掌办优先、网办为辅、窗口兜底”的浙江样本。

经过20多年的改革探索,浙江率先打造了适应数字时代的数字营商环境,企业办事由“满城跑”到进“一扇门”,从“多个窗”到“一个窗”,从“见面办”到“不见面办”,“一网通办”“智能速办”“跨域通办”成为现实。

通过数字化技术优化涉企服务的主要发展历程,浙江总结出四点经验,一是注重数字基础设施先行,统一规划建设,降低技术成本和门槛;二是实施“技术+改革”双轮驱动,发挥好技术和改革的叠加效力;三是构建涉企服务的需求反馈机制,打造“需求—响应—办理—评价—改进”闭环;四是以立法形式巩固改革探索成果,将前期的政策供给持续转化为制度保障。

优质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和经济活力,截至2021年,浙江省市场主体数量增长到868.5万户,全省GDP增长到7.35万亿元。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浙江省居全国第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