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太湖新区以“1+3”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模式 ,打造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样板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湖州南太湖新区自2019年6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始终以省、市赋予的“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定位为目标,第一时间谋划探索以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提升行动为“纲”,以“工业企业培大育强、低效企业(用地)整治提升、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为抓手的“1+3”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模式,着力破解发展瓶颈,突出“向低效企业要产出、向低密度厂房要空间、向低端产业淘汰提升要动能”,奋力打造转型升级提升样板。

一、系统谋划,构建“全领域、全维度、全覆盖”治理体系。研究出台《南太湖新区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并配套相关政策,深入挖掘企业潜力,着力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加快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一是全领域排摸。针对全区工业用地、项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实现土地、项目、企业“三见底”,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症结和瓶颈。二是全维度构建。以“工业企业培大育强、低效企业(用地)整治提升、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1+3”模式为抓手,构建全维度、立体式攻坚治理格局。三是全覆盖推进。建立涵盖21个大类的全方位“企业培大育强创新”培育库,从政策、要素、资源等方面全面扶持。排定6249亩土地的低效企业整治清单,攻坚推进。进一步明确小微园建设、入园和产出标准,变事后监管为事前评价、事中联审、事后监管,坚持小微园高质量发展从源头抓起。

二、主动出击,吹响“敢抓、真抓、常抓”行动集结号。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以突破关键要害为重点,攻克难点,带动全局。一是营造氛围,形成效应。召开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部署任务,精准解读政策,凝聚全体共识,营造浓厚氛围,吹响抓工业土地全域治理的“集结号”和“冲锋号”。二是领导包干,引领示范。按照排定的清单,坚持“委领导领衔、责任部门主抓、相关单位配合、清单滚动推进”的机制,通过“精准培育、政策撬动、要素保障”,一以贯之、齐心合力、政企联动,攻坚推进。三是晾晒比拼,聚力赶超。建立专班+专报机制,突出以绩效论英雄,开展晒进度、拼实绩、创典型大比拼,形成敢抓真抓常抓的浓厚氛围。以“一对一”挂图作战,撬动面上工作整体推进,形成合力攻坚、聚力赶超的良好态势。

三、壮士断腕,打好“培大、育强、提升”治理组合拳。采取正面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重点围绕难点用劲发力,突出打好“三大”组合拳,加快推进工业全域提升。一是鼓励企业“做大长强”。针对产业导向好,发展前景好的头部企业,管委会与企业签订培大育强协议,鼓励企业开展“零土地”技改,集中优势资源,加强政策支持,充分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协助企业“做大长强”。二是鼓励企业“创新长高”。针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优的“专精特新”企业,引导企业聚焦主业,主攻细分行业,鼓励加大科研投入,政府辅助人才引进、金融支持,助力企业“创新长高”。三是促进企业“改造提升”。针对亩均效益低,发展前景差的企业,鼓励企业开展厂房改造,并通过自身转型或兼并重组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政府辅助托底收回的政策,促进企业“改造提升”。

四、提质扩容,实现“育强、强工、涅槃”靓丽成绩单。通过2年工业土地全域治理专项行动,新区实现了工业经济“育强、强工、涅槃”的靓丽成绩单。一是企业培育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通过专项行动,与管委会签署培大育强协议的企业实现年均产值增长23.1%、税收增长26.9%。1家企业连续五年蝉联湖州市“金象”企业。1家企业获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2家企业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6家企业获浙江省“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企业分别成功在纳斯达克和创业板上市。二是为经济发展腾出了宝贵空间。通过专项行动,累计盘活闲置土地2679.3亩,成功引进了吉利商用车、天能锂电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许多急切需要土地资源要素支撑的项目得以快速落地。三是工业投资实现有效扩大。通过专项行动,累计27个新项目落地在盘活的土地上,新增备案投资150亿元,工业投资增速连续11个月排名湖州市第一。四是工作合力得到有效提升。通过领导领衔、部门配合、企业支持的治理提升模式,各部门、各街道推进工作的合力大幅提高,工作的协同性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南太湖新区将持续贯彻落实省、市两级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要求,按照“稳进提质”的基调,在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提升上再显担当、再求突破、再创实绩,有效推动“产业提质、产出提效、城市提品”,全面促进新区经济“涅槃”升级。重点围绕四个“结合”力求新突破:一是结合稳经济盘求突破,将工业土地全域治理的工作机制与经济监测预警机制有机结合,在经济稳增长的大框架下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化整治工作的成绩为经济增长的成效,进一步壮大新区工业经济的硬核实力,力推新区走在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二是结合提质增效求突破,巩固现有工作基础,打破路径依赖,进一步迭代升级载体和抓手,全面推动龙头企业提档、骨干企业育强、小微企业升级、低效企业出清,塑造一支高质量的企业梯队,全面提升经济增长的动力。三是结合空间结构变革求突破,以凤凰西区城市(产业)有机更新为着力点,纵深推进低效企业“腾笼换鸟”“退二进三”,积极完善平台架构,做活空间,努力在产城融合发展上争创亮点、争当示范。四是结合助企纾困求突破,有机结合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提升与纾困帮扶两项工作,细化实化纾困问题清单、政策兑现清单,积极纾企业之困,解燃眉之急,有效疏通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提升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到2024年,力争盘活低效工业用地4000亩,带动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8%、亩均增加值年均增长10%。聚焦3大主导产业定位,力争三年引进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