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浙江省博物馆入选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处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博物馆从全国五千多家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被授予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全国仅3家)。

近年来,我省聚力聚焦提升博物馆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在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中,我省24家博物馆通过核定跻身国家等级博物馆行列,其中新增了7家国家一级博物馆。至此,我省共有13家一级博物馆,等级博物馆总数达到73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省已登记备案的各级各类博物馆420家,居全国第二。其中,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成为省内首家定级的高校博物馆。2021年全省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2500余个,参观人数达3800万人次。

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指导服务“十四五”时期我省博物馆项目的谋划建设,为博物馆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打好基础、做好支撑。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之江文化中心博物馆、良渚博物院、浙江水利博物馆、京杭博物院、浙东运河博物馆等一批展现浙江特色、时代气象的重大文化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新时代文化地标将逐步呈现。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项目的审批服务,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支持纳入省重点项目,并做好跟踪和服务指导,力争打造一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和精神需求的文化项目,推进我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