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积极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标识 航埠镇用传统文化焕活新生命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衢州市航埠镇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历史悠久。不仅是“浙江省明珠工程试点镇”,也是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衢州市以深入推进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为契机,结合乡村旅游发展,认真聚焦乡村文化遗产,积极打造诗路文化标识。

航埠镇早在北宋,码头就贾商云集、贸易繁荣,老街就商铺林立、人头攒动,“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流传至今。衢州航埠镇不仅是主要的畲族居民聚居地,还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例如北二村2016年就成功跻身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严村村是西安高腔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十几年来,航埠镇连续举办多届“三月三”风情文化节呈现畲民合族祭祖典礼,不仅成立了严村西安高腔传习所,更是积极开展西安高腔表演、艺术展览、人才培养等工作。2021年11月,严村村成功入第二批浙江省戏曲之乡。在“衢州有礼”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建设推动下,航埠曾经的水运商贸已融入现代物流商海,西安高腔和畲族文化作为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共同富裕背景下赋予了新的表现形式,为诗路文化带的文化传播注入新的活力,焕活新的生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