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批复东宗线湖州段四改三航道整治工程可研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基础处 浏览次数: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批复东宗线湖州段四改三航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东宗线是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研获批,标志着湖州集装箱运输即将进入与嘉兴港海河联运的时代。

东宗线北起长湖申线,南接杭平申线,中间依次沟通湖嘉申线、京杭运河和杭申线三条国家高等级航道,是我省航道网“五纵八横十干十线”中的“五纵”之一,现状等级为Ⅳ级。目前,长湖申线、湖嘉申线、京杭运河和杭平申线均已按Ⅲ级航道标准改造完成,随着内河水运的转型发展和船舶吨位的不断提升,东宗线逐渐成为了浙北集装箱运输通道的运输瓶颈,亟需对航道进行整治提升。

东宗线按属地分为湖州和嘉兴两段实施,湖州段北起南浔区东迁街道,往南终于练市镇戴家村,全长约 23.7 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护岸工程约43公里;扩建杨堡塘服务区1处;新建花林锚泊区1处;新建徐洪丙类危化品锚泊区1处;以及桥梁防护、航标、信息化(智慧航道)、绿化和景观等配套工程。

该项目是推进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高水平构建我省四大交通走廊、优化运输结构、促进河海联运、交旅融合的重要工程。通过东宗线“四改三”整治提升,一方面将显著提升浙北内河集装箱集疏运能力,推动以内河集装箱为代表的现代水运转型发展,助力湖州内河水运转型高质量发展3.0版的实现;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浙北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对畅通杭嘉湖的沟通联系,促进嘉兴港海河联运枢纽发展,构建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均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