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用好专项债 打造大项目高地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盐县坚持把抓大项目作为践行“十大梦想”的重要抓手,用好专项债券加快打造嘉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金南翼。

一、抢时间抓机遇,快马加鞭谋项目

一是立足“早”谋项目。每年从9月份开始,县发改局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谋划下一年度(或下一阶段)投资项目,把亟需解决要素资源制约的重大项目纳入项目前期储备库,实行滚动计划。按照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早一天也好”的态度来推动入库项目快速有序开展前期工作。对于特别重大项目,县领导挂帅揭榜,亲自谋划,共同决策,力争早日落地实施。如在 “重要窗口”机遇期谋划入选了25个项目,总投资443亿元。

二是立足“全”谋项目。重点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学前教育、健康产业、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全方位开展项目谋划,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储备库里的项目数量要多、项目类别要全,谋划深度要到位。全面实现重大项目精准谋划,按图索骥,为项目提前预留能耗、土地等要素。全面加强政策保障,统筹专项资金。如13个专项债项目涉及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

三是立足“实”谋项目。以海盐县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为引擎,将储备库项目划分成六类,分层级分步骤做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阶段。项目要素支撑表、资金要素来源表均需要逐一逐项完成。需要各条线部门向上沟通联系的项目,一定要积极联系沟通,力争早一分钟知道相关信息变化。近期,海盐又有4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增至14个。尤其是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工程将更好改变海盐交通网络格局。

二、盯项目强举措,全力以赴争债券

一是紧盯项目政策动态争债券。从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十分重视推动专项债项目的审核发行工作,财政部在债券额度分配上将提高对债务率的容忍度,海盐县在做好项目储备的基础上紧盯国家政策动态调整,县领导带队赴省沟通衔接。在取得省级部门业务指导后,顺利确保申报的项目最终通过国家审核并获得专项债支持。

二是紧盯项目资金平衡争债券。突出项目内审机制,重点解决项目存在的内部问题,优化资金平衡方案,着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由于专项债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海盐县对每一批申报专项债的项目,都邀请债券发行顾问、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对项目包装和发行进行指导,及时研究处理专项债券项目推进和资金使用存在的疑难问题,确保报送的项目符合专项债发行条件,做到额度一旦下达,项目即可发行,资金一旦下达,资金即可使用。

三是紧盯部门协同办公争债券。建立由发改部门管理项目,财政部门监督资金使用,住建、教育等部门协同配合的政府统筹协作机制。明确专人调度管理,定期召开项目专项债专题会议。建立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机制,加快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债券金效益,为下一批专项债成功发行创造有利条件。

三、控节点优服务,凝心聚力推项目

一是管控专项债项目推进节点,优化审批环节推项目。海盐县要求专项债项目单位必须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排出节点时间表,关键节点严格按照时间推进。发生偏差,及时纠正。县发改局创新开展项目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模式。在取得项目单位承诺的前提下,项目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尚不具备可以提前介入项目技术方案审查,着重完善项目技术方案,避免实施过程中产生重大变更。

二是管控专项债项目报送时间,实施定期调度制度。由县专项债工作专班包案负责专项债投资项目,建立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会商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般性问题由镇(街道)或部门限时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由县领导牵头跟踪协调解决、特别复杂问题提交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进行定期调度、定期报告。

三是管控专项债项目绩效节点,实施定期评估通报制度。明确各项目开竣工时间、各个施工节点和责任清单,将专项债项目推进等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每月汇总清算、每季全县通报。全力推动项目如期开工、竣工投产、履约达产,奋力夺取经济高分报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