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依托“平小招”有效提升限额以下工程招投标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公管处 浏览次数:

2021年,平湖创建“平小招”小型工程电子交易平台,通过交易资源整合、线上平台创建、服务标准规范、监管手段升级等方式有效提升乡镇限额以下工程项目招投标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平湖依托数字化改革继续“深耕细作”,以数字招标、云享投标、智能评标实现“平小招”服务品牌迭代升级。2021年全市“平小招”平台已经完成招投标项目1148个,实现交易金额10.1亿元,招投标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一、推动数据集成,打造数字招标

一是打通数据,招标系统一脉相连。“平小招”以“一件事”理念为先导,打通项目审批系统和招标系统,项目审批结果、立项批文等数据资料可自动在“平小招”系统生成,避免了重复输入与核验,实现数据准确共享和资源共用。二是模版运作,招标文件一键完成。招标文件制作全程采用模板化运作,将招标公告、投标人须知、评标办法等主要内容结构化、模板化,从项目审批系统中一键调取项目基础信息,并自动生成在模板中,实现数据智能流转,有效提高了招标文件制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一般情况下一小时内即可完成制作。同时制定交通、建设、水利、政府采购等10个评标办法模板,招标人可根据项目特点自行选择模板,并对内容进行手动调整,确保评标办法更合理。三是线上管理,招标流程一目了然。招标人、代理公司、项目负责人拥有“在线管理身份”,登录系统便可了解招标项目进展情况。根据招标交易规则流程,系统会根据项目预设开工时间进行节点倒推,预告每个流程的时间节点,比如什么时候发公告、什么时候开标评标等。流程进行中出现时间偏差时,系统将自动预警给招标人,让招标人及时获取信息,实时把控招标进程。如林埭镇东方红村新社区(三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招标中,项目负责人通过系统发现代理机构未及时发布公告,随即进行了告知和催促,保障了项目按时招标。

二、赋能数字服务,实现云享投标

一是招标信息“送上门”。根据投标企业参加过的投标项目,结合投标单位资质及经营范围,“平小招”系统将主动给企业推送相匹配的招标信息。从“努力找信息”到“信息送上门”,企业获得更优质服务体验,项目参与度有效提高,促进了市场充分竞争。截至目前,“平小招”共提供有效信息20000多条。二是云上编制投标文件。在“平小招”系统中建立投标企业信息库,记录投标企业基本信息、资质、业绩、项目经理信息等内容,并进行数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投标人在制作投标文件时,可从信息库直接引用企业信息,一键导入,无需每次投标每次上传,既大大提高了投标文件的制作效率,也减少了不必要的错误。三是投标人云上参与项目开标。继续深化“不见面开标”模式,投标企业在线缴纳保证金、投递标书、参与开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财力。

三、透视风险因子,构筑智能评标

一是评标智能比对分析。该系统将投标文件中的客观内容和主观内容分别进行智能比对。对营业执照、资质证书、财务数据等客观评审内容,通过文本识别和机器学习技术提取投标文件要点,将提取信息与投标企业信息库进行比对,自动对信息进行真伪校验和预警提示。对于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等主观内容,通过投标文件自动定位技术,将评分标准细则与投标文件相对应内容进行关联,并将投标文件的对应页码推送给专家,方便专家进行点对点审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评审风险。二是违法违规行为分析。开展评标专家行为分析,建立专家打分模型,拟合专家打分行为和评分倾向,对专家与投标单位是否存在串通行为进行预警。探索投标人围串标分析,依托投标企业信息库,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对比和行为分析,检测投标主体间关联关系,测算围串标风险,对围串标现象进行预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