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吹响“百里钱塘安澜工程”建设冲锋号打造世界级现代化滨水岸线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宁市坚持“统筹推进,示范引领”和“安全+”建设理念,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创新审批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构建美丽中国示范样板的“百里钱塘黄金海岸线”,全力打造集安全、生态、贯通、文化、活力、智慧“六线合一”的世界级现代化滨水岸线。2021年8月31日,海宁市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盐仓段)成为全省首个由省发改委批复的采用“安全+”模式的海塘安澜项目。2021年11月26日,百里钱塘安澜工程相关做法获浙江省副省长徐文光批示肯定。

一、加强谋划,打造多方联动“新模式”

一是统筹领导推动项目进程。组建“海塘安澜项目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重大事项决策、协调和指导,明确目标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及时会商研究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以每日一动态、每周一计划、每月一例会的方式,全面梳理前期进展情况,合理安排阶段工作,加快项目前期推进速度。积极与上级汇报沟通,抓住“窗口期”政策,坚持抓实抓细,确保上下形成“一股劲”,增强建设合力,有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已召开各类审查会19次。

二是因地制宜发挥示范引领。结合区位优势,明确百里钱塘安澜工程定位,坚持“还塘于民、融塘于城、兴塘于业”的理念,打造集安全、生态、文化、交通、产业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海塘。同时不断提升项目建设标准,计划通过5年时间,将海塘防御标准由100年一遇提升至300年一遇,建成后不仅可以补齐水利工程防洪排涝安全短板,更能大力发展湾区经济、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城市品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项目已列入浙江省生态海岸带建设和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双示范”。

三是创新模式保障服务内容。创新项目法人出资委托第三方实施、各行业条线负责跟踪推进的模式,打破消息壁垒,运用多领域融合技术,联合发改、财政、水利等8大部门共商推进项目建设、组织申报、资金保障、生态提升等事宜;采用全过程咨询模式,引入法律过程服务、档案提前介入、专家服务团队、前期报告咨询等新服务内容,从源头上确保工程推进的专业性和规范化。截至目前,共编制专题研究报告15个,开展跨部门对接讨论64次。

二、全面发力,探索项目审批“最优解”

一是实施海塘协作提质,共绘沿海“安全线”。坚持系统方法,强化统分结合,由省发改委对项目审查总体把关,成立水利、市政、景观三个专家组对相关建设内容进行专项审查,为项目整体审批提供合规性支撑。如海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项目的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进行审查,出具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海宁市住建局对建筑工程施工条件进行审查,出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长安镇围绕项目征地拆迁,加快政策处理,为项目建设提供作业面。

二是实施海塘贯通提速,打造沿海“快速线”。在明确项目总体规模和总投资的同时,细化水利、市政、景观各部分的建设内容、实施方案、用地和概算,提高项目整体推进效率。采取项目建议书、景观概念性方案、可研报告、各专题报告同步编制、同步审批的并联推进方式,相关部门同步启动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征地搬迁安置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报批所需相关专题论证和评估工作,尽最大可能压缩过程时间。在总体概念统一后提前开展初步设计招标,同步开展项目初步设计编制,开启拿到可研批复后10天就开展初设审查会、初设批复后隔天就发招标公告的“加速度”。

三是实施海塘管护提效,编织沿海“智慧线”。积极响应省数字化改革号召,加快智慧海塘转型升级,项目以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运行为导向,融合GIS、BIM等先进技术,构建包含海塘安全防护、社会公众智慧服务、海塘监控管理中心、智慧海塘大屏等在内的智慧海塘管理系统。通过“数字海塘”建设,不断提升海塘建设和管理的一体化、智慧化、标准化水平,实现海塘管护提效。

三、强化保障,创设项目建设“优生态”

一是谋划深度融合“一盘棋”,强化用地要素保障。坚持“集约型、一盘棋”整体谋划项目,工程任务以防洪御潮、排涝为主,结合生态提质、融合提升、管理标准化等综合功能,将水利、市政、景观在有限空间内深度融合,实现土地资源充分利用。目前,海宁百里钱塘一期项目已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农转用(土地征收)前期工作,正在主动向上对接,积极上报申请用地指标,争取使用省留用地指标保障本项目建设用地。

二是抢抓专项债券“窗口期”,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充分利用水利行业作为2021年新增专项债重点领域的契机,组织发改、财政、水利及属地深入学习、研究《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等,统筹兼顾海塘工程防洪安全的社会效益和产业融合的经济效益,尽最大可能满足专项债申报要求。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做好专项债的项目策划,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对接,集中力量向上申报争取。目前,项目已成功获批专项债19亿元,2021年已发行5.5亿元。

三是强化专业引领“源动力”,强化人才要素保障。由市委书记担任项目联系人亲自指导推进,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各部门、平台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指派技术精湛、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技术骨干进驻专班集中办公,参与百里钱塘安澜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与省钱塘江流域中心联合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概念性规划,吸引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水利工程、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等领域20多家顶尖设计团队参与竞标,通过严格把控方案比选和内部把关,最终确定设计团队名单,确保百里钱塘安澜工程高质量谋划和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