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发力,打造温壤医疗卫生支援矩阵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在虎年新旧交替之际,温壤两地各单位、团体的接力式倾心帮扶下,首批4位藏民儿童赴温接收免费治疗过个健康年。中新网、四川日报、浙江在线等国、省级媒体争相报道,跨越2000公里的医疗援助“连心桥”成效初显。

壤塘地处川西北、甘川青结合部,面临“偏远闭塞,基础薄弱,灾害频发”的现实困境,属于四川阿坝州十三个县市发展最滞后的脱贫县。县域医疗卫生条件较为落后,大节骨病、白内障等高原病多发。温州市紧抓新一轮对口支援契机,整合后方医疗机构、爱心组织、卫生系统、新闻媒体等多方资源,打造学科队伍建设、远程医疗支持、病残藏民救治、爱心人士帮扶的全链条“组团式”支援矩阵。

一、构架“媒体+”爱心援助平台,实现全民动员。温州素有慈善高地、“大爱温州”美称,如何动员广大温州企业单位、慈善团体、爱心人士参与到温壤医疗援助,兜底大病救助的最后短板,是驻壤工作队医疗卫生全链条帮扶的重中之重。为此,工作队签约温州报业集团,实施温壤一家亲“四步走”战略,一是实施藏汉文化认同,大力宣传壤塘人土风情和民族特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链接两地民生需求,大力实施爱心物资募集,2021年度通过媒体集资捐赠救助物资和现金达125万元,带动农特产品以销带捐认购500余万;三是打造温壤医疗救助基金,截至2021年底,首批眼科、心脏等高原病救助基金已达25万元,壤塘病患在温期间更是额外募集爱心企业、团体的疾病救助款40多万元;四是开通绿色救助通道,整合温州医疗机构医疗资源,慈善团体爱心资源,与壤塘受援方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实现了医疗援助的全民参与、全民动员!

二、搭建普惠型医疗救助体系,阻断因病返贫。受当地医疗水平和经济条件制约,部分藏民在大病救治方面,尚存在以保守治疗为主,忍、等、拖现象普遍发生的情况。2021年新一轮浙川对口支援开展以来,驻壤工作队搭建了壤塘红会、医保、卫健等单位全域排查急困病例,温州医疗机构筛选救治典型案例,爱心组织、新闻媒体筹集捐赠款项,兜底吃住行、翻译等人文关怀的全过程救助体系。经过筛选,首批救治条件成熟的4名藏族同胞,由温州慈善团队跨越2000多公里赴壤接往温州治疗,并在温筹集捐赠医疗费、路费、食宿费等40多万元,邀请名医专家操刀手术,配备藏语翻译交流,圆满完成病例的救助帮扶,藏族同胞目前已陆续出院返壤。同时,针对壤塘首批剩余的近200位急困病例,后方将针对性选派医疗团队赴壤就地诊治,并继续开展后续来温救助工作。

三、打造造血型医疗结对模式,提升卫生水平。壤塘地处偏远、地广人稀,要实现民众医疗水平提升、阻断因病致困返贫的阶段目标,既要让病患有条件走出去,也要让当地医疗资源有机会聚起来。驻壤工作队相继衔接温州市中心医院、鹿城区人民医院、鹿城区第三人民医院等赴壤开展组团式结对帮扶,在医院管理、人才梯队、业务培训、技术支持、学科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在温州技术力量支持下,借助“互联网+”,初步建立起远程会诊、技术交流等医疗服务平台,并相继选派妇科、外科等骨干医生,赴壤实施学科提升建设工作,通过一对一帮代、两地交流培训等系列措施,打造扎根壤塘的专业医师队伍。以温州选派的外科医生卢岳文为例,在高原高反、设施紧缺、团队薄弱等多重不利因素下,相继实现了地震中圆满完成手术、多次救治垂死病患的奇迹,收到壤塘医院及患者的一致肯定和赞扬,温壤医疗结对工作也受到中新网等国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