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红美人”安家遂昌 甜蜜产业托起共富梦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省发改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象山县积极对接山海协作地区遂昌县,不断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做优、做强农业产业文章,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基础。自结对以来,象山县援助北界镇打造20亩红美人产业基地,2021年总产量达1万多斤,销售额达20余万元;预计2022年总产量将达5万斤以上,乡村振兴之路成效初显。

一是资金扶持保开展。为保证“红美人”柑橘品质,北界镇为产业基地搭建大棚、购买苗种,成本约80万元,而资金缺口达30万元。为保障项目平稳落地,象山挂职干部江华同志主动作为,申请山海协作项目援建资金10万元,在象山购入5000余株“红美人”苗种,并联系银行贷款,顺利解决缺口资金,保障项目开展。

二是技术指导保生产。为保障“红美人”从幼苗培育到产出期间的平稳过渡,象山县每年派出技术人员到北界镇红美人产业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带去多年种植时间的经验和技术规范,并结合遂昌县的海拔和气温特性,进行科学、有效地栽培,遂渐总结出适合遂昌特点的高品质柑橘红美人栽培技术体系。目前,已累计派出技术人员达10次30余人。

三是消费帮扶保销售。成立北界镇桃溪红专业合作社,通过山海协作平台,建立“基地(农户)+合作社+公司+市场”的农产品营销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同时,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象山“红美人”提质增产扩销,解决农民售卖难的后顾之忧。2021年通过山海协作平台促销“红美人”达12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