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南浔区深化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 完善供销产业链 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3-15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构建1个区级农合联,10个乡镇农合联,跑道鱼、红美人等7个产业农合联的“1+10+X”组织体系,推广“公司+基地+服务中心”发展模式,探索出了农合联服务产业发展、助推强村富民、保障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助力共同富裕建设。

一、构筑“生产、供销、信用”服务平台,架起支农惠农新桥梁。一是搭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聚合服务资源。整合农技服务站与农合联会员服务资源,打造农合联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农资供应、庄稼医院、农机作业等社会化服务。目前,双林镇已成为全国基层农机推广示范基地、农合联基层服务示范窗口和服务规范化样板区。二是搭建农产品营销服务新平台,实现品牌经营。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南浔知味”和“浔甘甜”“浔跑鱼”等子品牌,在上海、浙江等地举办品牌发布会和推介会,联合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线下“南浔知味”自营旗舰店,建设生鲜生活便利店、进超市设“南浔知味”专区。搭建农产品线上销售电商平台,上线“南浔知味小程序”,发展“农村淘宝”电商服务点100家。三是搭建新型信用合作服务平台,加强金融支持。与南浔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市农信担保、省农担等金融机构深化战略合作,建立健全农业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合作推出“粮农贷”“两美农合贷”“农情绿意贷”“政银担”“兴农贷”等信用担保贷款服务产品,为会员提供“零担保”的一站式贷款服务,并享受银行基准(优惠)利率。目前,实现会员授信全覆盖,累计发放“两美农合贷”和“政银担”共计476笔、金额达2.2亿元,为800名农户减少贷款利息500多万元。

二、建设“绿、优、高”产业示范基地,探索产业致富新模式。一是打造水稻高质量发展新业态。以粮食产业农合联建设为载体,双林镇大虹桥万亩粮食功能区为样板,探索出“稻鸭共生”“稻虾共生”等绿色高效的种养新模式,建成标准化稻虾共生示范基地1200亩,带动周边农户,辐射面积1.5万亩,农户亩均增收超3000元,真正达到了“千斤粮,万元钱”稳粮增收目标。目前,全区已累计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模式6万亩,面积居全省第一。二是打造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转变传统水产养殖模式,推广“跑道鱼”循环水养殖新模式,积极参与2000余亩跑道鱼基地建设,建设池塘内循环、双循环跑道200余条,为农户提供基础设施支持。目前,南浔区累计建成养殖跑道430条,数量居全省第一。三是打造“红美人”柑橘高质量发展新产业。通过2000余亩智能化、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周边5000亩红美人优质柑橘的种植,使红美人优质柑橘成为南浔农业的新产业。目前,西堡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园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化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通过园区建设,解决周边剩余劳动力150多人,人均工资性收入4-5万元。

三、强化“公司、村集体、农户”融合发展,走出强村富民新路径。一是公司化运营,助推强村增收。依托强村公司,经济薄弱村联合体出资入股产业示范基地,为村集体创造更多收益。如今年以来,练市镇练美农业强村公司依托红美人柑橘产业,23个薄弱村获得入股分红收益村均30万元。二是多方面联合,打造利益共同体。农合联与村经济合作社建立利益共同体,打造“三位一体+”的新型合作联合服务体系。联合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指定平台统一采购生产资料,消除经销商差价,并将差价分别返利给农户、村集体、风险基金,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据计算,农户使用生产资料可节约每吨300-400元。三是精准化帮扶,助推扶贫示范。充分发挥扶农助农作用,带动低收入群众租赁示范基地创业增收。如依托红美人柑橘示范园,建立“10:1”扶贫责任机制,即对每个入驻主体需提供不超过10%的面积用于帮扶低收入农户,通过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入股分红、农合联保底价收购等机制,实现63户低收入农户的持续增收,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