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启动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发布日期:2022-02-22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市正式发布《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经过三至五年时间,杭州市营商环境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全国领先,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国家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提供杭州经验。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十大方面: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

《实施方案》提出153项改革事项,体现四方面特点:一是全面落实国家试点任务,高标准落实国家明确的101项改革任务;二是拓展杭州特色改革,结合杭州产业发展特色、政府数字化改革等实际推出52项特色改革事项;三是部分改革举措突破现行法律法规,突破了1部法律和7部行政法规;四是落实更严格的全流程全链条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每项改革事项明确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可能因试点带来的政策或管理方式变化逐项设计了过渡方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