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发改要闻

千亿工程通苏嘉甬高铁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11月30日,新建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简称“通苏嘉甬高铁”)开工建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讲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汇报项目情况。

通苏嘉甬高铁位于长三角核心区,纵跨江苏、浙江两省,南通、苏州、嘉兴、宁波四市,线路北起南通西站,向南经过苏州、嘉兴后,以桥梁形式跨越杭州湾进入宁波市,终于宁波庄桥站,先后与9条高速铁路相接。项目全长31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081亿元,建设工期5年。其中,浙江段新建线路166公里,总投资627亿元,设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5座车站。

通苏嘉甬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骨干通道,也是我省大湾区、大通道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和“交通强省”十个千亿工程之一。项目建设对于推动东部沿海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推进浙江“四大”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杭州至苏锡常地区、上海至东南沿海地区最便捷的高铁通道,实现宁波至上海、苏州“1小时交通圈”,嘉兴至宁波、苏州“半小时高铁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