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视图新闻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11月9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委领导参加会议,省能源局班子成员,机关支部、委管委(局)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逐一谈了认识和体会,并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

会议认为,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要深刻认识领会,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发改系统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要求,做到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历史选择、人心所向、时代必然,也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发展改革事业的根本遵循,必须要深刻领会,坚决拥护。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打造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上走在前。

第二,要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奋力推进省域现代化先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首要任务”和“第一要务”,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逻辑的统一。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为省域现代化先行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第三,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要坚持久久为功、重点突出、改革创新、共建共享,聚焦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共同富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重点任务,循序渐进,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率先走出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