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专题专栏 >重要专题 >"六稳""六保"

早准备、抢开局,桐乡市千方百计抢抓项目“开复工”

发布日期:2022-01-28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部署,确保全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好、开门稳”,桐乡市围绕重大项目,第一时间走访排摸,千方百计留桐留工,用最快的速度、最实的举措、最优的服务推动项目开复工。一季度共安排开工项目25个、竣工项目31个,总投资138.9亿元,助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为一季度“稳投资”打下扎实基础。

一、紧盯关键环节,开复竣工“抢”速度。一是新建项目盯开工。按照“早一天也好”的要求,对新建项目排定开工计划,市级相关部门VIP组团服务助力企业“拿地即开工”,从项目准入、审批事项等方面为业主进行靠前服务,帮助业主倒排项目开工时间。排定年产120000吨风电材料新建项目、滨河紫金苑安置房项目等一季度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91.7亿元。二是在建项目稳复工。聚焦省“4+1”、省“六个千亿”、省集中开工活动、市“551”重大项目,全面梳理掌握节后复工情况,排出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苏台高速二期等重大项目复工计划,抓好项目早复工、快推进,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市面上投资增长,确保一季度投资“开门稳”。三是建成项目促竣工。整体协调,闭环管理,整合全市上下服务力量和资源,深化“竣工即验收”服务,将原需8个验收环节压缩为1次现场验收,精减资料91%,助力项目投产早见效。排定梧桐邻里2号店、新都水泥粉磨提级改造项目等一季度竣工项目31个,总投资47.2亿元。

二、创新工作举措,高效服务“强”保障。一是留桐政策暖人心。发布《桐乡市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留工优工促生产的若干意见》,以发放“留桐红包”、稳岗留工送培训、老员工返桐补贴等“八大暖心措施”鼓励企业留员工、稳生产,政策受益范围新增重大建设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一线人员发放“留桐过年”500元消费券,目前已有5个重大项目共计76人符合申报。二是提前介入强服务。项目吹哨、部门报到,制定“一项目、一清单”,提供项目需办理的事项清单、材料清单,将施工现场踏勘、设计方案审查等“拿地”后工作前置到“拿地”前服务完成,精准施策畅通全过程。多部门联合审批保障四证齐发,产业项目审批时间从90天压缩至1天。三是领导联挂促协调。对市级重大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专班、一张时间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现场办公或召开协调会,确保服务主动靠前、问题不出现场,目前已初步排定28位市级领导联挂220个市级重大项目。

三、科学谋划,抢占先机“争”主动。一是提高站位定计划。制定《“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扩投资、优结构”等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明确责任分工,优化推进机制,切实做到“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狠抓项目投资实物量,力争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二是充分论证排项目。以“十四五”规划为总纲领,适度超前谋划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形成储备库、前期库和投资计划滚动发展的良性机制,列入前期计划的项目即可开展项目赋码、用地选址、设计招标及可研编制论证等前期工作,2021年依托专家咨询委召开可研论证会共20场,论证项目近百余项。2022年安排政府投资项目280项,总投资38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4亿元。三是积极谋划争要素。对照政府专项债申报要求,认真谋划,主动对接项目,促进项目与政策精准匹配和衔接平衡,根据专项债9大投向领域,指导梧桐街道百桃园区有机更新项目、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等项目申报,为补短板调结构撬动投资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2022年已申报项目16个,额度70.28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