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一是系统推进政策文件主动公开。建立完善省发展改革委重要政策文件数据库,按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分类归集,统一公开。截至2021年底,系统清理公开发展改革领域地方性法规8件、省政府规章7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391件。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求。按照要求,我委依法履行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程序,今年完成的我委12项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省政府网站或我委官方网站公布决策草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明确提出征求意见的方式和期限。三是做好其他各类信息主动公开。我委门户网站作为主动公开的主要渠道,2021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128条。灵活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省长信箱、主任信箱等交互平台,丰富公开途径,增强互动交流,提升我委主动公开水平和效果。2021年共编发浙江发改微信公众号信息930条;2021年省发展改革委微博共发布信息605条。除此之外,还先后组织“十四五”规划纲要、共同富裕、两业融合等24场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各类媒体报道数千篇。

(二)依申请公开

我委按照相关法律政策要求,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共接受电话、网络咨询3500多次,办理“省长信箱”、“主任信箱”、来访来信等各类信访件2911余件。受理依申请公开约160余件,截至12月底,已办结155件,余下申请正在按流程办理。2021年因依申请公开引发了行政复议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依托主办处室、办公室、法规处等协同联动、多级审核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扎实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政策解读责任分工,明确政策解读具体要求,通过云展览、微课堂、政策问答、动漫视频等创新形式,发布解读我委重大政策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委持续迭代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标对表省主要领导关于常态化迭代升级现有“8+13+11”重点项目的要求,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平台“更好用、更管用、更实用、更爱用”。在浙里办APP投资在线平台应用上线项目查询功能,供社会公众查询全省项目审批事项公示信息,实现公示信息“掌上查”。截至目前,已通过投资在线平台3.0公示76万余条投资项目数据。

(五)监督保障

坚持政府信息管理与公文办理、保密工作齐抓共管,不断强化主办处室、办公室、委领导多级审查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浙江省发展改革委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工作内容、责任分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14

0

38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3

18

0

0

0

0

16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

2

0

0

0

0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4

0

0

0

0

0

2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1

15

0

0

0

0

9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8

17

0

0

0

0

1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

1

0

0

0

0

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加强各类规划集中专栏公开。我委按照“做好各类规划信息集中公开,推动规划更好落实”要求,重点做好各类规划信息归集发布、解读宣传。一是抓好“十四五”规划信息集中发布。在我委门户网站设置专栏,集中公开“十四五”规划信息,包括《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各类省级专项规划72项,区域规划信息7项。 二是抓好历史规划的归集整理。我委通过专栏形式归集整理“十三五”“十二五”“十一五”及以前规划信息,共归集整理72项“十三五”规划信息、9项“十二五”规划信息以及71项“十一五”及以前规划信息。

(二)加强我委重大政策解读宣传。我委围绕共同富裕、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等方面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开展解读,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开展宣传解读。举办全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等专题培训班,围绕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开展专题授课。召开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等媒体吹风会,结合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进行系统解读,助推政策实施。二是积极推广典型案例。我委积极动员智库单位、高校研究机构力量,开展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形成26篇调研报告和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公众号推出《山区26县“一起跨越”》系列推文,发布典型案例,全方位展现我省在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创新经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收取信息处理费金额0元。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2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