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南浔古镇大力发展文旅夜间经济激活“共富细胞”

发布日期:2022-01-17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处 浏览次数: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明确将南浔古镇列入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并作为省域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进行培育,南浔古镇同时也是我省首批拟重点挖掘擦亮的诗路文化带百颗诗路“珍珠”之一。为推进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工作,充分展示诗路珍珠亮点,南浔古镇积极构建具有南浔韵味的大运河文化集中展示平台,加快发展旅游夜间经济,拉动消费场景,激活文旅“共富细胞”。相关经验做法如下:

一是重塑业态布局,奏亮“夜游曲”。提升南部水上演艺区块,以頔塘故道及市河水系为轴线,打造国内首个沉浸式夜游灯光秀“烟雨江南”,总长度达2.5公里,把最能体现南浔古镇的历史真实故事通过全息3D电影等方式进行展示,带动夜游游船收入环比上升30%,实现收入9335.08万元。引进猫的天空之城、太平洋咖啡、老码头酒吧等110多家新业态入驻东大街,全力打造省级商业步行街区。举办“虾客大会”“浪游夏日次元电竞嘉年华”“浪游古风音乐节”“中秋长街宴”等四季系列活动,古镇夜游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和附加值不断提升。

二是重构浔味集群,奏响“夜飨曲”。激活“百年老店+百年老宅”经营模式,改造天云楼、长兴馆等一批临水老店,改建颖园、邱宅等一批私家老宅。擦亮“百县千碗·品味南浔”美食品牌,传承创新“百鱼宴”“全羊宴”等特色桌餐和万山八宝蹄、 绣花锦等特色单品,开发“四象八牛”特色宴席。开设“浔梦环游”烟火集市,打造“美食街区+草根市集”模式,市集日均人流量达3000多人次,日均成交额上万元。同时在客流量较高的6个景点增设舞蹈、戏曲、杂技等12场次演出,推进浔味夜食与文化休闲、旅游娱乐于一体。

三是重温枕上江南,奏鸣“夜栖曲”。在古镇南部景区建成以江南庭院、博阳开元等一批度假型酒店,在古镇北部景区建成以浔书坊、落花老屋等一批主题型民宿,形成“度假酒店+精品民宿”模式,融入非遗文化、民俗风情,提升住宿品质,缩短选择半径,游客“过夜率”和人均消费得到同步增长。联合东大街商业街区,延长商铺营业时间,设置深夜营业专区,集中展示南浔的湖笔、丝绸等非遗产品,在周末、节假日、店庆日等时间段开展夜间购物促销活动,提高夜间留宿消费便利度和人气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