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加快盘活闲置农房 让“沉睡资产”成为共同富裕的“活水源泉”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舟山市围绕盘活闲置农房这个“小切口”,深入实施“万幢农房激活行动”,做好海岛振兴这篇“大文章”,奏响海岛振兴和渔农民共同富裕的协奏曲。近三年,全市已盘活闲置农房2200多幢,建成示范区4个。计划到2025年,打造闲置农房集中盘活利用示范区6个以上,“农房+”产业规模总量增加50%以上,新增渔农村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新增渔农民财产性收入5000万元以上。

一是政策赋能,让农房使用“明”起来。先后出台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指导性意见、盘活利用管理办法、示范区评定标准、农房改造审批等文件,形成了“1+X”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政策体系。出台《关于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项目扶持、创新创业、用地用海、金融服务、生活保障、办事服务和典型选树等“七项政策”,引导青年渔农民回乡创业就业,以出租、合营、入股等多种经营模式积极参与闲置农房盘活行动,构建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聚发展、业态丰富的乡宿经济圈。

二是数字赋能,让供需信息“畅”起来。以县区为单位,研究划定26个重点区域,完成全区域全要素农房信息调查,精准摸清全市闲置农房底数,尤其是掌握农户信息、房屋基础信息、附属房屋及风貌信息、资源转化利用信息等,形成农房信息“一户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库”,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联网的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基础数据库,并做好动态更新。搭建全市统一的闲置农房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从信息发布到交易完成全流程线上操作。针对部分适合闲置农房盘活地方存在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或不完善等现状,结合产业布局,做好游客流动数据精准分析,着力改善岛际交通条件。

三是产业赋能,让资源全面“活”起来。坚持“因地、因业、因俗”开发理念,统筹厘清农房群的功能定位和主题方向,鼓励实施多主体参与、多途径利用、多业态激活、多方式经营,形成了“国资+集体+农户”“社会资本+农户”“集体+”“返乡青年创业+农户”等多种开发模式,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比如,嵊泗县花鸟乡形成了盘活闲置农房、发展海岛民宿的花鸟模式;岱山县岱西镇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收储、开发闲置农房,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共发展民宿(渔农家乐)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718户,吸纳就业1.2万余人;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实现年营业收入30余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