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推进“三富三优”以“市域先行”为“全省示范”探路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湖州市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来湖调研讲话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绿色发展、共建共富”主题,着力构建经济富裕、收入富足、精神富有、服务优质、全域优美、制度优越的“三富三优”共同富裕新格局,以共同富裕“市域先行”为“全省示范”探路。

一是致力于“发展富民”。重点实施乡村产业“八业千亿”培育、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力争年底前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大力实施“千万”创业就业帮扶计划,上半年共帮助城镇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9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重点聚焦绿色、智能两大发展方向,做强做优战略新兴产业,上半年共引进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203个,吉利乘用车、万邦德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二是致力于“服务惠民”。着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省内率先推进全市域“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总投资95亿元的26个医疗项目,启动投资2.5亿元的全国首个数字健康城市建设,整合市县乡村4级医疗资源,组建8个县域医共体和2个城市医联体,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连续三年全省考核排名第1位,3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三是致力于“保障暖民”。坚持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先后投入200多亿元,实施老旧小区“全覆盖”改造提升,完成所有小城镇综合整治。新启动改造4家农村敬老院,新建4家区县综合型养老服务中心,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2.6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和困难人员大病医疗家庭支付封顶制,全力推广“南太湖健康保”。

四是致力于“生态利民”。全面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编制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和“6+1”行动方案,在全省推出首个碳排放监测管理平台,创新出台企业“碳效码”,制定实施《湖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生态旅游加快恢复,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53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35亿元,分别增长35.3%和47.5%。

五是致力于“文化润民”。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市县全覆盖。拓展城市书房、城市客厅等城市文化系列,打造“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成农村文化礼堂802个,覆盖率达89.6%。大力推广“德文化”“孝文化”等地域文化,引导群众遵守社会公德、践行主流价值、养成文明习惯。

六是致力于“治理安民”。推进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实现市域全覆盖,上半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5万件、化解率达96.68%;“防诈热线”制止诈骗案件791起,防损金额1886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涉黑恶“逃犯清零”,吴兴区、南浔区、德清县荣获“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称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