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 浏览次数:

山海协作工程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加快建设高水平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苍南县推动山海协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迭代升级。

以点带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中魁村借助苍南、龙湾两地合作平台,立足本村农业优势,认真谋划产业发展,开辟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实现了偏远小山村到网红村的华美蝶变。先后通过龙湾政协、永中街道等捐赠援建资金122万元,每年消费帮扶30万斤四季柚,提升销量的同时助力农民增收。以生态农业为基础,投入建设美丽庭院、印象双魁、稻田花海、甜蜜空间、景观游步道、玫瑰和百日菊花海、木屋民宿等20个项目,累计投入1580余万元,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中魁村确定以传统四季柚种植为主,减少水稻种植的发展思路,依托魁里山的独特气候优势,引进现代农业项目——智慧农场,建设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给四季柚贴上可溯源的标牌标识“身份证”,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路子。同时,创新“以果为媒,以节会友,以游揽客”模式,举办四季柚采摘文化节,打响知名度,经济效益日益突出,真正实现了“一个产业带动一个村、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

建设现代农业蔬菜种苗繁育基地,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与福建省意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投资建设现代农业蔬菜种苗繁育基地。一期占地面积120亩,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建设智能化玻璃育苗温室、智能化薄膜育苗温室、办公楼、钢结构仓库、全自动播种流水线设备等。历时9个月全面建成现代农业蔬菜种苗繁育基地,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托起了核心区4.8万名群众的“小康梦”。目前,基地已投产运营,年生产蔬菜种苗5000万株,可实现1000-2000万元利润,不仅改变了县域范围种苗被山东厂家垄断的现状,而且覆盖瑞安、龙港、平阳、福鼎、江西赣州等多个地区,走出了一条“家门口买放心种苗”的便捷之路。下一步,产业园将坚持围绕市场需求持续创新,继续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农民更多增收、农业更快增效、农村更好发展。

以产业项目合作为载体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苍南与龙湾建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推进双方开展产业对接活动,2020年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35个,到位资金24.13亿元,超额完成市定8亿任务,完成率301.6%。本年度产业园重点实施浙南青少年研学实践营地;苍南--龙湾山海协作产业园综合体;马站中魁“柚一邨”未来民宿等项目。今年上半年产业园完成政府性投资1409万元,社会性投资56070万元。目前,浙南(马站)滨海旅游集散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马站大渔寮景区景观提升一期工程、大观康乐养照中心等项目即将完工。

三年来,两地以打造省级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示范园区为目标,共建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引进产业园谋划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184亿元,其中开工建设项目38个,建成项目16个,完成投资27亿元,在平台建设、产业招引、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方面共建共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