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社会系统出台门户建设“八个一”规范要点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高水平建设承载数字社会多跨场景应用的综合集成平台,省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印发数字社会系统门户“八个一”建设的通知》。一是明确总体目标:突出数字社会“服务+治理”双功能定位,聚焦“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核心业务场景,以省市县纵向贯通、横向部门高效协同为目标,细化社会事业12个“有”跑道,明确各市和县(市、区)门户界面,更好解决百姓服务、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加快建设集精准服务、精细分析、整体研判、智慧决策、协同指挥等功能“五位一体”的数字社会系统门户。二是明确“八个一”的任务要求:构建一套统一的数字化改革话语体系,推动数字社会门户规范化建设;齐上一条“顶层设计+规定动作”的门户建设跑道,坚决防止数字社会建设变成“越野跑”;坚持一个“共性贯通+地方特色”的建设模式,加快形成省市县全贯通的数字社会门户;形成一套信息安全管控体系,守牢数据安全底线;推动一批民生“关键小事”上架“浙里办”,让多跨场景应用落地多起来、用起来;提炼一批核心指标,进一步深化细化核心业务梳理,理清数据来源,实现数据层层下钻,确保数据有用好用;形成一个服务与决策的闭环迭代体系,联动开发门户服务端和治理端;建立一套可行的开发和可持续运营机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三是开展揭榜挂帅示范。鼓励改革基础好、积极性高的地方积极参与,通过路演进行比武,形成最佳综合应用,予以总结推广。同时,数字社会工作专班将建立常态化监测巡查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和人工手段,不定期对已经上线数字社会专区的应用进行巡查,及时发现、解决上线应用存在问题,加快将数字社会打造成老百姓管用好用爱用的专区应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