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以数字赋能助力千年古城复兴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建德市梅城镇又称严州古城,是全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单位。今年以来,该镇以全省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为引领,以先试先行、走在前列为目标,紧扣新型城镇化应用场景建设要求,针对古城治理和服务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在“数字梅城”一期基础上,于4月探索启用“智在严州”数字赋能千年古城复兴方案,全面打造1个数字治理协调中心,4大主场景,X个应用场景的“1+4+X”古城数智治理服务新模式,成为全省千年古城复兴数字化改革样板。

一、数字化诠释古城风韵

(一)建成数字治理协调中心。梅城镇集中财力建成数字治理协调中心,打通交警、城管、公安、消防、水利等数据,成功打造属于梅城的集成式数字仓,并与建德市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数据互通。数字治理协调中心成为梅城的“数字大脑”,在一个大屏实时展示各应用场景运行情况,实现基层治理“集中指挥调度、力量一体整合、矛调应急联处、闭环反馈追溯、数据研判会商”的流程再造,真正实现“一个中心管全域”。

(二)实现智能化推广展示。采用固定式和移动端展示相结合,在梅城镇游客接待中心原有数字大屏、互动投影及立体沙盘展示基础上,增设互动触摸屏、VR穿戴设备等智能化设备,让游客全面地、沉浸式地了解千年严州。开发“云上严州”APP,通过AR全息导游、AR诗路互动、AR历史名人、360°全景图片等展示方式,让游客身临其境了解严州文化。

二、数字化体验古城旅游

(一)游客出行更便捷。开发“掌上游严州”小程序,集合导游导览、交通导航、快捷停车、实时资讯、食宿订购、游客反馈等功能,打通区域内酒店和餐饮系统数据,完善游客停车和旅游厕所数字化,实现10秒订餐、20秒入园、30秒入住、40秒停车等旅游一键化服务。通过景区景点和饭店监测系统,绘制景区游玩热力图,利用景区LED屏和手机小程序展示并向游客发送景区游客最大承载力、景点和餐馆游客拥堵指数、热门住宿和餐饮店峰值等信息,为线下游客提供实时精准的景区游览预警信息。“五一”期间,使用“掌上游严州”小程序的游客达10万余人次,占外来游客总人数的60%以上。

(二)购物消费更便利。建设覆盖古城核心街区正大街、南大街、东门街、三星街等200余家商铺的智慧商圈体系,实现景区消费、商户管理、街区管理等功能数字化。一方面集成景区购物大数据,根据商品销量针对性向游客推荐热销产品等,为景区业态调整和布局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促进景区管理升级,为居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游玩、购物体验。智慧商圈应用场景已于5月份投入试运行。

三、数字化保护古城文物

(一)智慧消防把好“防火关”。梅城镇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历史保护建筑77处。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安装智慧消防设施和监控设备,并通过接入协调中心的建筑物和居民基本数据及监控视频数据,实现火警事件的预警预报和古建筑的全时段智慧巡查监管。现已完成对南北峰双塔、古城墙、儡石、方家大院等5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的视频监管全覆盖。

(二)“水务精灵”把好“防汛关”。建立“水务精灵”地下管线监管模块系统,并将数据接入数字治理协调中心,实现对地下管线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现已完成覆盖镇域范围内70公里的地下管网,安装液位监测仪21台,流量监测设备8套,完成雨污混接和污水直排定量监控的样本采集和数据分析14次。在当前梅汛期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四、数字化服务古城民生

(一)聚焦群众所需。开发“伊码办”,推广“乡村钉”等便民应用,创新“有事找村里”运行机制,“乡村钉”和“伊码办”推广应用率达到90%以上,今年以来,形成村民自主决策28次,发布政策学习内容200余次,化解微纠纷16件,推动乡贤资本回归1.2亿元。开发“智慧党建”应用场景,包括活动任务发布、结对帮扶、微心愿、心里话、网格党建、初心之链等功能。聚焦基层数字政府建设,建立乡镇级智慧管理平台“云链数智”,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会议预订、资产管理、在线报修等基层政府内部常用工作纳入平台的建设管理。今年上半年,共在线处置完成公务接待394起,会议预订304起,在线报修196起。

(二)联动解决问题。探索建立“138”工作机制,即1个中心集中指挥调度,信息上报、指令下达、部门反馈3大步骤实现闭环管理,并在8分钟内进行事件应急联处。今年4月以来共处理110联动事件29件,处置网格员上报事件630余条。同时,以“调度大厅”为手,以807路“摄像头”为眼,以视频结构化分析的“事件感知引擎”为脑,对梅城镇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非人工实时值守,实现多场景、多事件预警和全感知、全协同处置。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推进系统性数字建模。全面采集区域内人员、交通、建筑、市政设施等基础数据及旅游咨讯等信息,构建运行监测、预测、预警、评价、决策等分析组件,为决策、管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和监测分析平台。

(二)探索创新性流程再造。梳理各应用管理服务流程和制度,深入开展调研,关心群众所想,解决百姓所急,坚持“小切口”,着重从办事简化、生活便捷、生产便利、管理高效等方面进行制度探索和流程再造。

(三)提升综合性梅城数据仓。深化梅城数据仓建设,进一步对接建德市各数据主管部门,整合现有应用系统数据接入梅城数据仓,与浙政钉、浙里办、移动端等数据终端实现数据互通,实现服务和治理数字化。(省发展改革委城镇处、建德市府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