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海协作巧设 “支点”打造乡村旅游共富样板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天台—路桥山海协作管委会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紧抓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这个机遇,奋力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公共文化基建服务功能拓展为抓手,通过推动服务融合、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基建的服务功能。以山海协作“多点”乡镇—石梁镇为试点,实施资本招引、项目辐射、数字赋能、打造夜经济等创新发展模式,擦亮全域旅游底色,加快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构建文化高地润富”。

一是打造特色景观,扮靓美丽乡村颜值。以“轻民国风+禅意元素”为主基调,山海协作管委会投资90万元加大镇区唐诗元素植入力度,投入120万元完成道路景观、绿化亮化建设,打造“唐诗之路”浮雕、唐诗碑林、诗人雕塑等小品20余处,帮助建设唐诗文化主题公园。核心区块修建诗意休闲绿道,全域实施美丽公路工程,对沿线村标、道路边坡加入唐诗元素点缀,设立唐诗驿站,串点成线,打造“美丽诗路”。

二是聚焦资本招引,激发项目辐射效应。自天台推出文旅用地每年不低于全县年供地总量的20%的政策,山海协作管委会围绕唐诗主题,帮助抓好业态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开放,引入高端民宿7家,唐诗拾遗馆、华顶国旅唐诗研学营地、天台山云雾茶非遗陈列馆等一批文旅项目顺利开放。另外,因地制宜开展全员招商、网络招商,对接乡贤、浙商回归。通过上门招引谋合作,成功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绿城·天台山嘉助酒店、总投资8亿元的省重大产业项目绿城·天台山雪乐园,现均已对外营业。通过项目发展落地,大幅度提升旅游行业收入,促进周边农户增收。例如雪乐园营业以来,作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场,雪场吸引游客蜂拥而至,带动周边农户收入增加50多万元。

三是做活文旅品牌,提升产品附加价值。紧扣“唐诗风情”、“禅修静养”等主题,山海协作管委会帮助石梁镇举办唐诗文创作品征集大赛,研发“唐诗风情”创意旅游产品,确定“李小白”为小镇形象代言人,推出一批周边纪念品、手工艺品。依托农旅产业,将“唐诗”文化植入石梁当地农副产品中,按照“乡土原味+创意开发+文化植入+养生保健”的理念,打造如高山铁皮石斛饮料、牡丹花茶、九精干、云雾茶、“胡老爷”笋茄、松花青麻糍等极具石梁特色的农家伴手礼,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带动村民致富。通过农副特产品牌植入提升,今年一季度以来,各类农副特产营业额同比增长20%。

四是创新数字赋能,助力产业“破圈”升级。开展农家乐、茶产业等数字化提升培训,指导农文旅经营者学习并运用时下新兴营销平台和模式,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整合民宿、茶产业等文旅相关资源,推进农家乐(民宿)经营者、农旅产品营销者联盟发展,实现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同时,实行统一策划包装,进行线上直播等新媒体推广,开通预订渠道,有效拓宽市场,带动各村集体增收。

五是深化资源整合,催生夜间经济发展。以天台山雪乐园开放“夜滑”为契机,不断拓展“夜游、夜赏、夜食、夜娱、夜宿”五位一体格局。围绕唐诗文化、冰雪运动等研学主题,调整夜间文化产品结构,丰富暑期夏令营“夜场”活动,暑期以来,天台智慧研学营地、麓莲书院、天睿 bar、石梁云居等举办研学、团建、茶会、篝火晚会等活动 30 余次,累计接纳游客 4000余人次,营业收入超 90万元。聚焦智慧旅游发展,打造云端农家乐民宿联盟,提高小镇夜间旅游接待能力,帮助对农家乐、民宿业主的夜经济相关服务培训,升级服务品质。避暑节开幕以来,全镇夜间平均每晚接纳消费者 4000 余名,夜均营业额达12万元、较2020年同期翻了一番。

目前,许多游客住在民宿、游在乡村,各大景点的不断完善为发展乡村旅游带来更多客流红利,文旅发展更大的经济效益体现在统计数据之外,致力发展旅游的乡村是黄金周的最大收益群体。天台正以乡村为载体,以旅游为路径,打造以乡村旅游实现共同富裕的样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