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与四川南江开展“东南合作” 架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1-12-27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川东西部协作有关要求,浙江省东阳市与四川省南江县积极开展“东南合作”,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建立“一二三”服务机制,共同推进84个高频事项在“东南”两地“就近能办、一次办成”。

一张清单明需求。重点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等与群众生活相关及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等高频异地办事需求,梳理编制通办事项清单,逐项明确通办事项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业务受办规则,推动事项办理规范化运行,实现同一事项“东南”两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切实满足企业和群众现实需求。

二种模式优服务。一是线下异地代收代办。“东南”双方在本地政务服务大厅同标准设置“跨省通办”专窗,对不能在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采取“一窗受理、收受分离”模式,做好异地代收代办,对代收事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和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递至业务属地部门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实现材料代收预审、双向免费邮递、事项异地办结。二是线上线下协同办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实现部分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对无共用系统的办理事项,开通线上远程窗口咨询服务,通过政务服务网对电子材料进行共享,利用传真、钉钉等渠道实现电子材料互传,线下协同开展双向核查,实行核查结果“东南”互认,形成线上线下协同配套、融合办理的运行模式。

三项机制保运行。一是建立办件响应机制。在受理“跨省通办”事项时,即时与属地审批部门联络人员沟通,确保受理地代收材料符合要求;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组建“跨省通办”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通办工作高效开展。二是建立监督评价机制。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职能部门信息反馈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途径,结合政务服务“好差评”,收集两地业务服务情况和意见建议,持续提升通办服务质效。三是建立学习交流机制。依托钉钉、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强化日常沟通交流和业务对接,定期组织开展“东南”两地窗口人员业务经验交流和学习,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