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领域齐发力 两业融合共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一、区域简介

慈溪市是长三角地区大上海经济圈南翼重要的工商名城,也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区之一。慈溪市拥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等众多光辉头衔,同时也被称为“家电之都”,与青岛、顺德并称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县域经济连续多年蝉联全省第一,2020年,慈溪市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位列全省县(市、区)第四,宁波市第三。截至2020年末,慈溪市拥有常住人口183.3万人,户籍人口106.17万人,其中市本级97.93万人。2020年慈溪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89元,增长4.9%,增速列宁波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950元,增长7.5%,增速列宁波第1位。

二、两业融合模式

围绕慈溪市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聚焦优势产业、未来产业,把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和促进产业革新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推动创新端、生产端和贸易端的链式整合,促进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发展,重点探索在智能家电、汽车制造、生命健康、氢能生产使用等四个重点领域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三、试点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在智能家电层面。整合慈溪特色小家电产业基础及配套优势,注重差异化、品质化、绿色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家电制造智能化水平,强化创新能力,积极推广家电柔性化定制,创新新型商业模式,推动智能家电产业服务化升级,打造形成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构建智能家电产业“产品+内容+生态”全链条体系。

二在汽车制造层面。紧抓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历史机遇,以创新驱动、协同发展为动力,发挥区域产业链优势,加强区域联动,强化整零协同,积极推进汽车生产制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和智能制造水平,构建纵向协同、横向联合的汽车制造和服务全链条体系,推动慈溪市成为长三角地区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三在生命健康层面。顺应消费需求变化,以消费升级引领制造业结构优化,重点推动高端医疗设备、适老化智能设备制造企业生产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延长产业链,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开展健康管理、精准照护等增值服务,逐步实现设备智能化,生活智慧化、健康化。

四在氢能生产使用层面。聚焦未来产业重点和特色领域,以打造氢能产业装备制造基地为抓手,聚焦发展氢能装备制造、氢气制储运、氢能汽车及其氢燃料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氢能示范应用和探索氢能新技术,引进培育竞争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的骨干企业,营造技术、产业、应用互动融合和人才、制度、环境相互支撑的氢能产业生态圈,推动氢能产业创新、集聚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