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 省司法厅关于完善公证机构服务收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0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浙发改价格〔2019〕331号

 

各市、县(市、区)发展改革委(局)、司法局

为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缩减政府定价范围和定价项目层级,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798号)要求,完善我省公证机构服务收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证机构依法提供证明有法律意义的事实、证明有法律意义的文件文书等主要公证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具体服务项目和标准详见附件。各公证机构可以在规定收费范围内,根据公证服务的实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公证服务项目,公证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拆分项目、扩大范围、改变计费方式等收费。

二、公证机构开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以外的其他服务,可根据服务项目所耗工时、业务难易程度、责任风险大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当事人的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确定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布;需提高收费标准的,应听取利益相关方意见,并在实施前一个月向社会公布。公证机构自主制定或调整的收费标准,应在收费执行前抄报当地发展改革、司法行政部门。

三、公证办理过程中,因公证机构原因不能出具公证书或撤销公证的,预收或已收的公证费用全额退还;由于双方的责任导致终止或撤销公证的,根据实际已经发生的工作量及双方责任大小等情况协商确定收费标准;因当事人提供伪证、举证不实,或当事人不领取已经出具的公证书,预收或已收的公证费用不予退还。

公证机构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应按规定减收或免收公证服务费用。对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减免公证服务费用。

四、公证机构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在服务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并做好宣传解释、业务咨询、投诉处理等工作。提供具体公证服务项目时,应向当事人详细说明项目的服务内容、方式、质量、时间等,与当事人协商确定具体收费及支付方式,并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收费时应向当事人出具合法票据,并提供费用清单。

五、公证机构应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规则,加强服务收费、服务质量、服务时效等管理,为社会提供质价相符的公证服务。公证协会应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引导公证机构自觉规范公证服务和收费行为。各级发展改革、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公证服务和收费的监管,维护正常的公证服务市场和价格秩序。

六、本通知自2019年8月1日起执行。《浙江省物价局 浙江省司法厅关于调整和规范公证机构服务收费的通知》(浙价服2018〕14号)同时废止。

 

附件:浙江省公证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表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浙江省司法厅

2019年7月19日

 

 

 

附件

浙江省公证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表

服务

项目

收  费  标  准

备  注

(一)证

1、证明婚姻、收养、监护、出国留学、出国劳务等有身份关系的协议(合同):每件400—600元;涉及财产关系的加倍计收。

当事人申请办理合同公证的同时申请赋予合同强制执行效力、申请公证登记、提存公证的,不再另行收费。

2、证明以上第1点以外的其他合同(协议):

①按标的额累进计费:50万元(含)以下部分0.2%;50万元至500万元(含)部分0.15%;500万元至5000万元(含)部分0.1%;5000万元至1亿元(含)部分0.05%;超过1亿元部分0.01%。

②无明确标的额的,每件不超过1000元。

3、赋予债权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按合同(协议)标准执行。

4、证明出生、生存、死亡、身份、曾用名、住所(居住地)、学历、学位、经历、职务(职称)、无(有)犯罪记录、婚姻状况、选票、查无档案记载、资格、资信、证书、执照及其他有法律意义的文书:

每件100—120元;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可加倍收取。

5、证明财产权属(财产凭证)、收入状况、纳税状况、亲属关系、公司章程、会议决议,文书上的签名、印鉴、日期属实或者相符,证明文书的副本、影印本等与原本相符:每件150—200元:法人及其他组织400—500元。

(二)证

1、出具执行证书:按不超过申请执行标的额的0.3%收取。

2、证明财产继承、赠与、接受遗赠:

①按标的额累进计费:20万元以下(含20万)部分1%;20万元至50万元(含)部分0.8%;50万元至200万元(含)部分0.6%;200万元至500万元(含)部分0.5%;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部分0.4%;超过1000万元部分0.1%。

②个人普通住宅按每平方米不超过80元,农村的农民自有住宅按每平方米不超过30元收取。最高不超过按标的额累进计费。

证明单方赠与或受赠,确认遗赠效力的,减半计收。

(二)证

3、证明、确认遗嘱:每件1000—1500元。

录音、录像、刻录光盘、冲洗照片不再收费。老人首次办理:70岁(含)至80岁减半,80岁(含)以上免费。

4、提存公证:按合同(协议)标准执行。

5、证明委托、声明、保证等其他单方法律行为:每件200—400元,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可加倍收取。

融资声明保证可协商收费。

6、涉及政府有关部门的现场监督类公证:每人每小时500—800元。

计费时间自公证人员进入现场开始工作起计算。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

7、证明事实收养、抚养、认领亲子:每件500—800元。

8、证明出生、生存、死亡、身份、曾用名、住所(居住地)、学历、学位、经历、职务(职称)、无(有)犯罪记录、婚姻状况、选票、查无档案记载、资格、资信、证书、执照及其他有法律意义的事实:

每件100—120元;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可加倍收取。

  注:涉外公证要求同时证明该公证书的译文与原文相符的,每件最高收费50元。公证项目公证书证词需要翻译的,英语翻译每件最高收费80元,其他语种翻译最高不超过160元。在规定公证书份数(当事人各方各执一份)外要求增加的公证书副本每份最高不超过20元。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22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