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改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0 来源:省发改委 浏览次数: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87052748。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结合委工作实际进行研究部署,强化了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承担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会同省纪委派驻我委纪检组监察室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同时,制定了《浙江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浙江省发改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则》,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委对委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本机关到2009年12月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7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733条。还办理了“省长信箱”、委门户网站“主任信箱”、在线咨询、监督投诉共700多件,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根据统计,2008年以来,我委领导参加重要外事宣传活动有40多次,50多次接受中央和我省主要媒体记者采访。去年10月,我委厉志海主任主持召开“信用长三角高层研讨会”。2009年5月,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召开了浙江支援青川灾后恢复重建的新闻发布会,就社会广泛关注的援建项目进展情况、监督检查情况等作了发布。6月,主持召开能源制造业和铁路装备制造业两个信息对接发布会,之后并组织了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加强对我委牵头的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的宣传,全面介绍了我省应对金融危机和改善民生的情况,省内外新闻媒体踊跃参与并报道,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我委明确,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我委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为此我委开设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明确专人、专线负责。

今年我委共书面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已经答复,无收费。

截至2009年年底,我委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39件,已经依法办结38件,其余1件正在办理中。我委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共5件,2件维持,2件申请人撤回申请,1件还在审理中。行政诉讼共5件,3件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还在审理中。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度共接受咨询3700多次,其中电话咨询2100余次,网上咨询576次(在线咨询387次;主任信箱171次;意见征求18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两年,省发改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在具体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办公室承担了全委的政务信息工作,并指派专人负责,目前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日常性工作多,人手较为紧张。二是对一些工作信息公开还是保密的尺度难以把握的情况下,往往以保密为重。

总的来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正常,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横向和纵向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完善机制,精简环节,处理好信息公开和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办好门户网站,提升服务,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发展改革工作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发展改革工作动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