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改委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8-06 来源:省发改委 浏览次数: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87052748。

一、概述

我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08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委工作实际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成立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承担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会同省纪委派驻我委纪检组监察室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结合实际,我委于2008年4月组织编写了浙江省发改委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上网公开发布。

(三)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制定了《浙江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浙江省发改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则》,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四)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在公开方式上考虑方便社会群体平等获取政府信息的需要,采用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以委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省主要新闻媒体以及设在机关大厅的电子显示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二是依托委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意见征求”共4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等共15个子栏目,搭建起委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动公开信息包括10个类别:我委机构的设置、职责范围和办公地址、电话等联系方式;制定或牵头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节能减排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审核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初步设计等)批准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公务员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政府集中采购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委对委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 本机关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68条(其中招标公告281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84条。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利用网络技术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编制好省“十二五”规划,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我委向全社会征集省“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的选题。欢迎广大公民、有关专家、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针对需要重点突破的瓶颈问题和需要重点采取的对策措施,提出重大研究课题的具体选题建议,积极为浙江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另外,为方便公众查阅,我委将主动公开的公文信息的电子版、纸质文件和目录报送省档案局,供公众了解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我委明确,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我委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我委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经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委2008年度共接受咨询896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61次,网上咨询335次(在线咨询105次;主任信箱77次;意见征求15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正常,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偏少,信息公开工作横向和纵向的交流沟通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统一认识,梳理整合委机关以及委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精简环节,处理好信息公开和保密的关系。

三是进一步办好门户网站,提升服务,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发展改革工作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发展改革工作动态;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