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投资管理和项目推进 >投资新政

2023年二季度全省投资“赛马”最佳实践(六)

发布日期:2023-09-06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临海市:坚决贯彻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实施“三大攻坚战”活动,连续两个季度蝉联省级“五星”

今年以来,临海市部署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积极开展“三大攻坚战”“百日攻坚”等行动,主要指标体系和工作推进成效明显,1-6月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60.2亿元,同比增长13.2%,建安投资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36%。2023年度连续两个季度蝉联省级“五星”。

1.谋划为先,千方百计扩增量

一是举办“古城崛起、突破跨越”项目谋划擂台赛,共有重大项目9大类275个,总投资1万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2个,其中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已列入省“千项万亿”工程,并作为全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二是2023年全面谋划“要素保障、招大引强、项目快进”三大攻坚战实施方案,排摸梳理项目274个,总投资超4000亿元,作为今年重点克难攻坚对象。其中15个项目入选省“千项万亿”工程,总投资1433.2亿元,入选数量和总投资额度均居台州第一。

2.赛马比拼,实行“四色亮灯”制度

紧盯“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每月梳理项目推进情况,并开展实地巡查,全面了解面上工作开展情况,并量化打分,实行项目“四色亮灯”制度,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督查,进度提前的亮“蓝灯”,进度正常的亮“绿灯”,进度预警滞后的亮“黄灯”,进度明显滞后的亮“红灯”。并通过媒体公开亮晒。截至目前,省“千项万亿”工程重大项目开工率实现100%,投资完成率达到69.2%,省级“红旗”项目2个。

3.百日攻坚,全力破难点、通堵点

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方案,建立市领导领衔机制,落实“周报告、月例会、季总结”要求,每个重大项目分别由市领导领衔,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碰到的沉疴痼疾。一是周报告。领衔市级领导每周听取汇报,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必要时开展实地督导。二是月例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项目推进例会,听取各项目进展情况,并研究解决对策。三是季总结。对超额或提前完成攻坚任务的责任单位予以表彰,对未能完成攻坚任务的责任单位予以警示约谈。截至目前,已集中突破困难问题31个,52个重大项目实现开工建设,164个续建项目进一步加快推进,实现投资放量。

缙云县:“干”字当头  全力争先 拼出投资加速度

今年以来,缙云县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双百工程”行动,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连续30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1.坚持超前谋划,紧锣密鼓干

聚力“强优势、补短板、增动能”,围绕生态工业、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城镇建设与民生福祉、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以及新基建等重点领域,谋划2023年计划实施项目333个,前期项目135个。实施项目总投资较去年增长29%,预计2023年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首次实现年度政府性投资和社会民间投资计划“双破百”。

2.坚持要素保障,精益求精干

加强重大项目前期经费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上半年,统筹支出2100万元用于重大项目前期。常态化推进专项债券、政策性开放性新金融工具(基金)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政策对接、工作衔接、项目承接,全力以赴争取要素资源。上半年度,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项目23个,资金需求21.5亿元。深化国资国企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上半年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41.52亩,争取各类新增建设用地400亩。实现好项目一来缙云就能落地建设。

3.坚持抢抓进度,攻城拔寨干

健全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专班攻坚、分线口攻坚、项目红黄绿牌等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分线口副县长责任。开展项目月通报、月点评,问题导向,协调解决,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速项目审批,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建立新开工重点项目“每周过审”机制,推动新开工重点项目按期开工。项目单位制定时间表、任务图,挂图作战,全力攻坚突破,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推进到位。上半年新增入库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个数较去年增长50%,投资完成量增长100%以上。

4.坚持招大引强,凝心聚力干

对标我县四大主导产业方向,紧盯央企国企、“三类”500强、上市公司、头部企业招引,今年以来,全县组织外出招商考察80余次,共有在谈项目百余个。上半年,新增招引亿元以上大项目2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将原有的7个驻外分局整合为5个分局,驻外招商区域向中部合肥、成都、武汉、长沙等高校院所集聚区延伸,驻外招商格局持续优化,加速推动招商引智深度融合。今年通过发布社会招募令、单位推荐等方式,驻外双招员储备库新招募储备双招员46人,累计走访对接企业2315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