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视图新闻

杜旭亮:深化“五通”立潮头 开放提升促发展 高质量推进2023年共建“一带一路”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3月23日上午,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会议。省委书记、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易炼红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王浩,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和有关省领导刘捷、彭佳学、徐文光、卢山、张雁云出席。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杜旭亮参加会议,汇报十年来全省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思路,提请审议浙江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及浙江省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杜旭亮书记指出,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八八战略”指引下,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一体化推进“五通”建设和产业合作,形成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一是“政策沟通”凝聚共识,勇扛落实国家任务的使命担当。积极承担主场外交和重大合作交流活动。高规格构建了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对外开放“1+X”领导体制。二是“设施联通”彰显优势,擦亮打造重要枢纽的鲜明标识。宁波舟山港一流强港彰显力量。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两核一带两辐射”的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义新欧班列已成为全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之一。三是“贸易畅通”提质增效,开创拓展国际合作的全新局面。“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额占全国份额从9.7%提升至12.5%。四是“资金融通”稳步推进,构建多元化投融资的支撑体系。多地获批开展QFLP和QDLP试点。先后出台了“一带一路”和义甬舟金融专项等支持举措。五是“民心相通”汇聚合力,搭建人文交流互鉴的共赢之桥。友城总量达521对。绿色、健康、创新等国际合作新空间不断拓展。六是产业合作全面升级,展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浙江作为。大宗商品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双向投资稳中有进。“小而美”项目树立典范,发布了首批浙江省“小而美”境外项目。

杜旭亮书记提出2023年要落实五方面要求,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放提升的重要部署,把握“一带一路”十周年的重要节点,体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工作要求。具体做好七项工作:一是参加好国家的主场外交活动,办好“一带一路”十周年系列活动。参加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多展现浙江元素。办好全国地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现场推进会和全省第三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二是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深化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围绕打造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有序引导企业国际布局;优化“一计划四机制”外资工作体系,提升利用外资质量。三是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效率能级,构建互联互通开放格局。拓展“一带一路”海上、陆上和空中通道。推进义甬舟、金丽温开放大通道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有机融合。四是探路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对标CPTPP、DEPA等国际规则,探索深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领域改革。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标准联通。完善境外风险防控体系。五是拓展国际开放合作领域,增强“一带一路”建设动力。高水平参与数字、健康、绿色、创新“丝绸之路”建设。六是巩固扩大国际朋友圈,开拓人文交流合作新局面。推动国际友城建设提质增效。打响“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国际传播品牌。全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重大活动。七是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项目,形成一批硬核成果。迭代推进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油气全产业链开放高地、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义新欧班列等标志性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并发布宣介“小而美”境外项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