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动态资讯 >视图新闻

孟刚: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有关工作,全力以赴抓好我省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工程实施

发布日期:2023-02-2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24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动员部署会。省长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李岩益作动员部署,省领导暨军民出席。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参加会议,并汇报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

孟刚主任指出,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我委第一时间根据《意见》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开展专题调研,起草我省《实施意见》,协同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 一是建立“投资体量大、牵引作用强”的重大项目清单。围绕县城四种能力提升,谋划梳理85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3万亿元,同步制定了年度投资计划、季度督考方案、月度晾晒机制。

◆ 二是设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千亿信贷支持资金。促成农发行省分行设立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800亿元中长期政策性贷款。目前还在积极推进其他金融机构为县城建设提供信贷支持。

◆ 三是探索“省地合作、多方共赢”城镇化投资运营新模式。促成中铁建与庆元县、三峡集团与松阳县、中电建与景宁县等央企地方重大项目签约及省交通集团与仙居县、浙农集团与开化县等省地合作重大项目签约,推动一大批投资体量大、周期长、回报慢的县城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

◆ 四是谋划“主题聚焦、跑道明确”的城镇化建设试点。根据53个县(市)县城基础条件、发展潜力等,选取若干个县(市)开展试点,探索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机制创新、强镇扩权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实施意见》印发后,即开展试点遴选。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在省政府体系化推进“十项重大工程”的总体部署和工程专班领导下,按照“锚定5年、谋准3年、扎实干好每1年”的要求,以工程实施方案为依据,全力以赴抓好我省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工程实施。

◆ 一是“五张清单”抓推进。按照重大项目年度实施表、主要指标进度表、重点任务攻坚表、争先创优晾晒表、督导服务销号表五张清单,抓好工作任务的细化分解和落实。

◆ 二是“万亿项目”抓落地。支持县城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列入“千项万亿”,重点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新型城镇化专项债、中长期信贷资金和土地指标等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

◆ 三是“十大试点”抓示范。开展第一批10个左右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 四是“百个案例”抓典型。聚焦县城产业平台集聚、基础设施支撑、公共服务保障、生态环境承载四种能力,分5年总结提炼共计100个最佳案例,开展系列典型宣传,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