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标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对口工作和山海协作 >山海协作

衢江-鄞州谋深做实“产业飞地”携手走稳“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3-02-14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衢州市衢江区和宁波市鄞州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决策部署,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合作、共同发展”,依托鄞州经济开发区、湾区集团等力量,合力推进“产业飞地”建设。2022年,模具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产业园已完成2家企业投产,实现到位资金17.2亿元。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找准合作最大“公约数”。衢江鄞州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常态化协调机制,制定联席会议制度,紧密契合衢鄞两地产业发展导向,专题研究平台选址、机制共建、利益共享等问题。经过双方多次沟通对接,达成产业飞地正式合作并确定成立宁波鄞衢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产业飞地”的开发主体,注册资金1亿元,衢江占股51%,鄞州占股49%。同时,衢江区选派3名干部赴“飞地”平台管理机构挂职,开展日常工作对接处理。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做好建设方案“最优解”。聚焦双方主导产业定位,在鄞州经济开发区内布局1501亩的“产业飞地”,包含601亩启动区块和900亩主区块。其中,启动区依托易田精工、乐歌等项目基础及瞻岐镇已有设施,联动打造高端机械制造与临港装备集聚区产业高地。主区块承接高端创新要素外溢,打造以新材料研发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科创载体,做强新材料产业。

三是强化机制创新,跑出飞地效益“加速度”。衢鄞双方就“产业飞地”合作年限延长至20年,税收分成以“产业飞地”园区地方留成部分为基数,按照股权投资比例倾斜10%进行分配。其中,智鄞(万有鄞力)产业园地块作为飞地启动区特色化成果展示载体,也是全省首批飞地投产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9.29亿元,2022年完成投资3.61亿元,已签约入驻企业10家,固定资产总投资超过10亿元,预计达产后将实现产值超20亿元,税收达到1.5亿元以上。

打印 关闭